A- A+

《國際經濟》3年最糟,美首季GDP增長0.7%

時報新聞   2017/04/29 09:15

【時報-台北電】美國周五公布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來的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結果季增年率僅為0.7%,為3年來最糟表現,這也讓力拚百日政績的川普相當難看。

 根據商務部公布的第1季GDP初值,季調後的季增年率為0.7%,創2014年第1季以來最差表現,除了不及美國近8年經濟擴張的平均季度成長率的一半,也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1%與去年第4季的2.1%季增年率。

 上季經濟成長大幅減緩,主因為消費者支出不振。商務部表示,在美國民眾減少對汽車與冰箱等耐久財的採買,以及年初暖冬導致家庭對暖氣支出費用降低,導致首季消費者支出成長幅度為2009年底來最小。另外通膨攀升也抑制民眾的消費意願。

 但由於每季的GDP數據可能波動甚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經濟在今春可望彈升到3至4%之間。就以往慣例來看,美國經濟通常年初疲弱,但之後則逐漸增強。

 雖然如此,首季GDP表現偏弱,對於上任百日的川普還是一大打擊。年初宣示就職的川普曾信心滿滿表示,要讓美國經濟成長率重回到3%之上。

 根據商務部的報告顯示,第1季消費者支出僅微增0.3%,為2009年第4季以來最小增幅。政府支出也下滑1.7%,可能因素為川普政府實施3個月的人事增聘凍結計畫。州與地方政府的支出也均減少。

 企業庫存下滑也對經濟成長造成衝擊。庫存投資低迷讓整體GDP成長率減少將近0.25個百分點。

 不過上季GDP也釋出部分正面跡象,其中一項就是企業加速對長期計畫的支出。衡量企業投資的關鍵指標-非住宅固定投資在上季激增9.4%,締造2013年底來最大增幅。

 全球經濟好轉也推升美國出口增加。第1季出口成長5.8%,有助縮減美國貿易赤字。

 上季通膨率也出現走高,第1季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增加2.4%,為2011年春季以來最大增幅,若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的核心PCE物價指數增幅則達2%,兩者均達到聯準會(Fed)設定的2%通膨目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