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前瞻條例下周一不排審

時報新聞   2017/04/29 09:17

【時報-台北電】《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初審爭議未歇,儘管民進黨立院黨團釋出善意,同意下周重新排審,國民黨團昨仍祭出「武鬥」,一早就搶占主席台癱瘓議事。經過藍綠私下協商,綠營決定二度讓步,下周一先不排審,以換取協商空間。但藍營因內部意見分歧,並未埋單,仍要求退回草案重擬。

 為了避免議事空轉,立法院長蘇嘉全及祕書長林志嘉分頭與藍綠黨鞭溝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也數度協調。最後,在院方同意不推進議程下,國民黨團高喊,「收回綁樁支票、退回重擬、林全來報告」後暫時休兵,下回再戰。

 廖國棟指出,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無可行性、效益、財務及環境影響評估就送至立法院,以致破綻百出,且民進黨團以粗暴、違背程序的方式通過初審,國民黨不會接受,要求退回重擬、退回重編。

 據了解,柯建銘曾就此請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但「國民黨最後還是上了主席台」,顯見黨內鴿、鷹派意見喬不攏。

 柯建銘表示,「我們已經放軟了」,周一先避免衝突,5月3日、4日先從大體討論開始,呼籲在野黨打仗要有戰略邏輯、遵守遊戲規則,亂無章法的抗議、占主席台沒有意義。不應該一邊喊退回重擬,一邊又提出黨版草案及修正動議。

 柯建銘強調,國民黨團要求的究責機制、監督條款、環評機制,或是加入少子化的議題,這些都可以在逐條審查時好好討論,「好的意見我們也可以吸收」,不是不能談。

 行政院長林全出席「106年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大家對於各項的批評要具體,因為太多抽象名詞很難回應,「比如講說『遍地開花』,我也不知道什麼叫『遍地開花』?『蚊子館』怎麼個『蚊子』法?」

 林全說,「抽象的形容詞對我們來看我們只能儘量解釋,很難把它說明清楚,這是我們所面對的困難,但是我們還是願意跟大家來做說明。」(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周思宇、范正祥、陳宜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