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綠委:國安團隊造成誤判要負責

時報新聞   2017/04/29 09:17

【時報-台北電】蔡總統日前受訪表示,不排除有機會致電美國總統川普,未料昨被明白回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台美關係只是人家的棋子,「川蔡熱線」被拒絕,國安團隊要負起責任,過度樂觀評估會導致國家領導人、三軍統帥發言的誤判。

 黃偉哲也說,如果蔡總統發言是率性、脫稿演出,並未經國安團隊評估,未來發言恐需權衡國際現勢,並認清台灣的位置,謹慎為宜。

 黃偉哲分析,由於川普是商人性格,隨時可以「髮夾彎」、翻臉不認人,當初利用台灣當作中美合作的敲門磚,以獲得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合作共同處理北韓問題,如今事成後,台灣就「暫時」被擱一旁,或是重新評估台灣角色,在此情況下更應小心謹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蔡總統是被動回應川蔡通話一事,強調「不排除」可能性,並加上「端視情勢所需及美國政府對區域事務的考量」,條件俱足才可通話,說法算是持平、客觀,並非如媒體所言是被打臉。

 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問到川普拒再接小英電話的看法時,柯文哲表示,「那也是對的,不想惹麻煩。」

 至於這樣會不會覺得蔡英文很沒面子?柯文哲回答,「還好啦!外交政策本來就實力原則。」他說,美國有美國自己的考量,台灣就是世界棋盤上的一顆棋子,怎麼做一個有用或重要棋子,台灣是小國,以小事大需要智慧。(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周思宇、柯伶穎/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