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小英勞工政策,民調不及格

時報新聞   2017/04/29 09:28

【時報-台北電】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的勞工政策民調。結果顯示,民眾並不滿意蔡政府的勞動政策,綜合評分只給了52.8分的不及格分數。

 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勞工政策包括加薪、縮工時、保障非典型勞動者、支持中青高齡就業、照顧職災勞工、鼓勵組工會,國政基金會一一檢視,民眾對於勞工政策落實的不同意度均高於同意度,其中對於「扭轉低薪」的承諾最無法認同,高達65.1%的民眾認為政策跳票,僅19.4%認為有達到承諾。

 此外,「一例一休」能否等同「縮工時」的承諾?有48.8%不同意,30%同意;「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的部分,不同意比例達49.5%,同意僅24.1%;「照顧職災勞工」,不同意者42%,同意者31.7%;支持華航空服員罷工,是否等同做到鼓勵組工會承諾?同意者28.7%,不同意者48.5%。

 根據可複選民調,民眾認為當前最迫切要解決勞動問題分別是低薪(66.4%),促進中高齡就業(39.3%)、過勞(35.2%)、高學歷高失業(33%)、職場工安意外(30%)、保障派遣、外包勞工權益(27.6%)。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指出,民調顯示勞工最在意的問題還是「低薪」,過去政府常要幫公務員加薪,希望能帶動民間部門把薪資拉高,雖然每次都引起抨擊說對公務員太好,但無非是想起到領頭羊的作用。

 藍委陳宜民批評,勞動部長林美珠的態度不是謙卑、謙卑再謙卑,而是強悍、強悍再強悍,死命捍衛自己的政策立場,為爛政策作辯護,沒有謙卑傾聽勞工的聲音。

 台北市企業總工會理事長王裕文指出,經濟沒成長,加薪不可能,資方也不可能多請勞工,政府當下最重要的任務還是要趕快把經濟拚起來,很可惜現在已經沒有時間了,「相信勞動節應該還是有很多勞團會走上街頭。」

 勞動部發言人郭國文回應,低薪問題是「冰凍30尺、非1朝1夕之寒」,無法立即解決,但願一點一滴解凍。

 郭國文表示,最新統計也顯示,勞工加班費提高12.5%,加上去年基本工資調漲,均增加勞工所得,盼扭轉低薪狀況。

 「沒有立竿見影作法可以馬上解決低薪問題,不是變魔術。」郭國文強調,一例一休提高勞動力供給,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人力需求大幅增加,相對勞動市場供需地位將逐漸對換,有助於勞動條件提升。(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楊孟立、陳宜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