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貿易威脅減弱+日圓走貶,日經指數週線揚升3.71%

國際股市   2018/07/16

日本股市上週止跌回升,結束過去三週連續下跌劣勢,因中美雙方在貿易的報復威脅出現減弱跡象,舒緩投資人不安,且日圓兌換美元走貶,強化投資人對於企業獲利前景信心,同時,美國通膨數據穩健,顯示基本面依舊穩固,也進一步助長大盤多頭氣焰走跌。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30.0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597.35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2.2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3.7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5檔上揚,8檔下跌。當週資訊與通訊類股指數上揚5.24%,漲幅傲視群雄。此外,石油及煤製品類股與精密儀器類股漲幅也分別達到5.10%以及4.35%,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下跌0.92%,表現敬陪末座。海運類股以及紡織成衣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0.57%以及0.63%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國際貿易紛爭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美國財報週揭幕,企業業績也需要注意,而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治醜聞演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再者,英國脫歐談判、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由於投資人擔憂貿易戰惡化,恐令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市場緊張情緒大幅攀升,導致近期買盤裹足不前,日本股市同樣受到波及,清楚說明了投資人對於目前市場前景不明,投資信心大受影響。

一般認為,包括貿易摩擦的惡化,汽車關稅等美國保護主義威脅等,都將進一步拖累已經出現疲軟跡象的日本經濟表現,讓日股短線仍面臨不確定性。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就將日股權重調降至「中立」,認為短期看不到可激發日股動能的催化劑。

而且從經濟面觀察,日本央行短觀報告指出,日本第二季大型製造業者指數為21,低於市場預估的22和第一季的24,連續第二季下滑。同時,日本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出現萎縮局面,終結了連續八個季度正成長榮景。世界銀行(World Bank)日前發布的最新全球經濟展望預測日本2018年實際增長率為1.0%,較1月時的預測下調0.3個百分點。

儘管如此,數據顯示,資金出現回籠跡象,根據日本務省7月12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6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743億日圓,結束過去六週連續賣超劣勢,此前六週外資賣超日股金額分別為2,998億日圓、4,859億日圓、400億日圓、1,083億日圓、5,278億日圓與3,800億日圓。

從日本企業獲利面觀察,鑑於許多日本企業將本財政年度的日圓兌美元匯率預估值設定在100-105日圓的價位,以近期日圓持續在110日圓附近,且上週貶至112日圓水準的情況看來,企業財測存在上修機會。目前市場預估今年日本企業獲利年增率有機會達到4.3%的水準。

而且從估值面來看,日本TOPIX指數目前(7月13日)本益比約14.1倍,相較於美國S&P500指數的21.3倍,及象徵全球股市的MSCI世界指數的18.9倍,仍有相當差距。

整體來看,儘管國際貿易糾紛短期內仍將影響金融市場,但是市場人士認為,貿易戰過往都有前例可循,預期最終各國將透過協商,避免衝擊經濟,屆時股市將存在跌深反彈機會。同時,企業獲利面良好、估值便宜等因素,預料也將對日股起到正面效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