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週線五週首紅,解套仍待中美貿易戰第二波轉圜

國際股市   2018/07/16

韓國央行上週例會後做出八個月第五度按兵不動的訊息,但同時下修今年經濟增速估值的當下,韓股13日當週出現週五首紅。市場人士表示,在中美兩強第二波貿易戰(美國宣布對中國兩千億商品課稅)9月前重啟前,若雙方能有所轉圜,局面也將有所不同,做為夾心餅乾的韓國,其股市才有機會出現明顯反彈。

台北時間10:00,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最新報價為2,310.12點,小跌0.78點或0.03%,交投約在12個基點之內的窄幅區間中。該指數13日當週反彈38.03點或1.67%,為五週首紅,並創下自3月9日當週急漲2.38%以來單週最大漲幅。

受中美爆發貿易大戰導致韓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攀升,韓國央行12日四調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各0.1個百分點。該央行將今年經濟成長估值從4月預測的3%降至2.9%。至於明年成長估值也從2.9%下修到2.8%。

韓國央行指出,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對峙,已經為韓國的經濟前景帶來潛在風險。總裁李柱烈在會後記者會上更指稱,「成長軌道的不確定性比以往更高,然而不確定性的主要來源就是全球貿易衝突」。

中美貿易爭端加劇,對韓國經濟衝擊可謂不小,因為這兩國分別是韓國最大與第二大貿易夥伴。然而受到近來美中貿易角力不斷,做為韓國主要成長引擎的出口,在6月年減0.1%,為20個月第二個月出現減少。

另外,韓國就業市場疲弱與資本支出減緩,也是促使該央行調降今明兩年成長估值的重要因素。據韓國政府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新增就業人數為14.2萬人,為2008至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

韓國央行12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結果一如市場預期繼續維持基準利率於1.5%不變。會後聲明顯示,利率不動顯示決策官員對於韓國的就業成長不佳與美中貿易爭端感到憂心。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由7名委員組成的會議中,有一名委員投票支持調高利率,令外界預期韓國央行在未來數月的升息機率攀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