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國台辦張志軍:助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商機

時報新聞   2017/05/25 08:40

【時報-台北電】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24)日藉由大陸全國台企聯成立10周年場合,宣布《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投保法)》修正案實施細則即將發布。他表示,大陸各省市正籌設「一帶一路」建設有關的產業園區,台商將可入駐,共享商機。

 張志軍昨在台企聯成立10周年上致詞時他強調,如果絕不容忍台獨分裂的堅定立場一樣,中國大陸努力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親情的承諾「言必信、行必果」。

 大陸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審議通過投保法,此後不涉負面清單的台商投資將無須審批,備案管理即可。但該法通過後,實施細則仍未能具體落實。

 張志軍對此強調,國務院已將投保法實施細則修訂工作列為改革急需的修法專案,國台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加速修訂進程,以早日完成。

 他表示,各地方依據《關於進一步推動台資企業利用仲裁方式解決經貿爭議的通知》,去年已有48個案件通過仲裁解決。

 關於台商參與一帶一路,他指出,正在推動在相關省市建立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相關的產業園區,並鼓勵和協助台商入駐,形成新的台資集聚地。大陸也支持台資企業利用中歐跨國貨運列車,把商品銷售到中亞乃至歐洲,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

 在解決台資企業融資問題方面,台企聯於23日成立台資企業上市公司委員會,將幫助台商在大陸掛牌。

 張志軍也指出,會協助優質台企通過在大陸上市直接融資,目前已有26家台企在大陸上市,還有一些企業正在辦理過程中。同時,也正加緊推動設立台商民營銀行的相關工作。

 至於台商與陸企優勢互補上,張志軍透露,將把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

 在「青年一代」工作上,張志軍說,今年下半年,將推動大陸各類企業為台青提供2、3千個實習崗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柏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