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台5月PMI,提防過熱後拉回

時報新聞   2017/05/28 14:02

【時報-台北電】台經院上周發布的5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連續4個月下滑、營建業連跌2個月,服務業則上不來;與本月初公布的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出現下滑,落後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NMI,4月指數僅續揚1.2,跟進回溫的速度確定放緩。端午連假後的6月1日,中華經濟研究院將公布5月臺灣PMI、NMI,調查結果將是接下來景氣趨勢的重要參考。

 台灣PMI指數及至今年4月,維持連14月處在擴張(50)以上,4月指數出現下滑時,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就表示,「指數在擴張時,不可能每個月都一直在上漲」,並以美國、大陸最新指數同步下滑作為佐證。市調機構IHS Markit上周發布歐美5月PMI初值,歐元區PMI升抵逾6年高點,美國5月指數卻創下去年9月來新低,調查單位認為,問題出在產出、新訂單、聘雇等分項指標成長乏力。

 市場均在等待亞洲各國PMI本周出爐。澳盛銀大中華研究團隊分析,相信出口復甦仍會持續,但需看清一個事實:及至4月的PMI指標已達頂峰,加上去年同期間的低基期正淡化,PMI組成指標中的新出口訂單部分,多數國家呈減緩跡象,應多加觀察。

 在4月台灣PMI報告中,中經院PMI調查團隊亦指出,全體製造業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2個月維持在60.0%以上的擴張速度,包括電子暨光學產業、交通工具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等的新增訂單指數都居於70%~60%的極高位,要再超越有其難處。此外,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在連4月維持在60.0%以上的擴張速度下,4月出現回跌;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指數亦從高處回跌。惟吳中書認為,這些回跌可視為防止過熱的健康拉回,至於是否景氣就此轉彎,仍需有更多的經濟數據才可詳加判斷。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