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李嘉誠會AlphaGo之父,請益人工智慧

時報新聞   2017/05/30 12:31

【時報-台北電】中國圍棋名將柯潔與谷歌人工智慧(AI)系統AlphaGo的人機圍棋大戰,引起各方關注。香港首富李嘉誠也跟上潮流,近日與「AlphaGo之父」的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和蘇雷曼(Mustafa Suleyman)會晤時便當場請教其中奧義,會面立刻變成講堂。

 李嘉誠向來熱衷於投資新科技,他旗下的維港投資正是AlphaGo創辦公司DeepMind的最早投資者之一,他在2014年將DeepMind出售給谷歌。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李嘉誠基金會在微博貼文指出,DeepMind兩名創辦人於上週五赴港並與李嘉誠會面。會面時,李嘉誠則向他們請教對人工智慧發展的看法。

 貼文指出,「李先生上週五一早準備好『紙筆墨』,因為Demis和Mustafa到香港為他『上課』,講解人工智慧研究方向與各種應用的階段成果,李先生要摘錄筆記」。

 貼文寫道,李嘉誠「上課」時不僅相當用心並抄寫筆記。聽到精彩處李嘉誠也顯得相當激動,更曾數度站起來,讓兩位創辦人也連忙站起表現禮貌之意。

 此外,李嘉誠在聽取兩位創辦人講解時,也同步觀賞AlphaGo和柯潔的人機大戰,基金會微博上公布的照片,可見到李嘉誠相當專心在觀看比賽。李嘉誠對於這場會面顯然受益良多,他還在「課後」表示,能夠參與DeepMind早期投資,是可貴的緣份。

 貼文還寫到,哈薩比斯對於政府政策如何支持和平衡人工智慧的發展有自己的看法,對於將人工智慧使用到國防和武器發展,哈薩比斯也表達了他的憂慮。

 李嘉誠在2006年成立的維港投資,便是專注於投資新科技或新技術的創業公司。該公司曾經在2007年投資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Facebook;2014年2月,還投資了研發人工雞蛋的Hampton Creek。據統計,至2016年底,維港投資累計投資73家科技網路公司,投資項目遍布歐、亞及美洲。(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