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加速五楊延伸「至少到造橋」

時報新聞   2017/06/23 13:41

【時報-台北電】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第2次會議22日於新竹縣舉辦,會中討論重點為五楊高架延伸至苗栗計畫,將由國道新建工程局進行實際的可行性評估,國工局長趙興華22日也向4縣市首長解說,竹縣長邱鏡淳要求「快一點」,苗栗縣長徐耀昌當下立即反應,若只延伸到頭份,那就不用做了,期望可延伸至銅鑼「至少到造橋」,以免繼續塞車。

 苗栗:只到頭份不用做

 國工局22日提出的「國道1號五楊延伸先期評估作業」簡報,將五楊高架延伸道路起點設為楊梅段71.5公里至頭份110公里,全長約為39公里,但徐耀昌指出,頭份交流道目前已經「天天塞車」,若只延伸到頭份「就不用了」,希望延伸至銅鑼可與當地工業區連接,「不然至少到造橋」。

 竹縣:地方經費不夠

 邱鏡淳表示,自新竹縣往北至湖口、楊梅或是南下,均會塞車,無形造成產能受限,希望可行性評估報告盡快做完,而國工局另提出「竹北交流道改善計畫」,將現行鑽石型交流道改善為「雙環半直接」形式,透過高架環狀延伸道路,改善目前匝道口3個交通號誌在上下班時間所造成的回堵狀況。

 但該計畫須由新竹縣政府配合建設地下道工程,邱鏡淳22日也直接指「地方稅收不夠用」,趙興華說,國工局一樣窮,「但該做還是會做」。趙興華也指,興建延伸道路會面臨包含湖口台地地質滑動,以及沿線新增匝道的困難。

 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支持五楊延伸計畫,2人均指出,桃竹竹苗均有科技產業創造高產值,延伸道路縮短時間對產業亦有助益。沈慧虹更指,根據國工局2013、2015年提出的報告,南下車潮約有60%會持續往南,而有40%則會下匝道,「分流確實有必要」。

 桃竹:交通產業雙贏

 邱鏡淳表示,國工局針對五楊高架延伸的可行性評估計畫,要到2019年才會出爐,希望報告「快一點」,他也指,縣府針對國道改善計畫亦有做過多項評估,包含自湖口休息站延伸至慈雲路的替代道路,「若有必要可馬上提供」,希望可立即解決目前交通瓶頸。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莊旻靜/竹縣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