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田弘茂:對兩岸關係持正向態度

時報新聞   2017/06/24 10:40

【時報-台北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昨(23)日表示,兩岸關係嚴峻,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會否因為外交衝擊而導致變化,目前尚難定調。海基會也注意到,中國大陸高層當前針對兩岸民間交流或事務性互動部分,提出軟性、感性的訴求,該會將隨時應變,積極規劃因應措施。

 田弘茂昨在海基會第9屆董監事第11次聯席會議致詞時表示,當前的兩岸關係確實遭遇重大挫折,對兩岸良性互動帶來嶄新的挑戰,即便如此,在情勢尚未明朗之前,仍然要抱持正向態度,做海基會該做的事。

 田弘茂指出,面對當前嚴峻的兩岸關係新情勢,蔡總統所勾劃的兩岸關係路徑圖,是否會因為外交領域的極大衝擊而導致變化,則尚難定調。

 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會後補充說,田的意思應該是說當前的兩岸局勢,勢必引起政策檢討與省視,調整方向則未定。

 此次會議還邀請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就「如何看待川普政府之經貿政策」發表專題演講。李麗珍表示,此次演講主要針對與會的企業界董監事,從宏觀面分析川普諸如吸引投資等經貿政策,並給予建議。

 對於當前的兩岸關係是否影響台商在大陸發展,李麗珍稱,確實有大陸台商反應,在去年新政府上台之後感到壓力,但真正有影響的還是當地政策與法規。

 李麗珍舉例,大陸現在主推高新產業,部分台商在本身產業或轉型升級過程當中,可能不符合大陸政策扶持的條件,便遭受影響。至於有些疑似遭大陸盯上的「綠色企業」,多是因為本身未能符合當地法規。但她強調,兩岸經貿並不受影響,具體證明就是去年以來的兩岸貿易往來金額,仍呈現微幅成長。

 對於大陸可能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證一事,海基會立場則與陸委會一致,李麗珍提醒國人,二代卡式台胞證恐有個資洩漏以及監控疑慮,民眾在申請時要謹慎考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孟翰/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