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香港要聞》學者︰台港關係,兩岸機會之窗

時報新聞   2017/06/24 11:50

【時報-台北電】香港回歸20周年將屆,未來台港關係受關注。淡大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昨表示,過去一年來,陸客、陸生來台似乎有所減少,但港生、港客,乃至港人定居台灣呈現正向發展。他認為,台港關係應能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機會之窗,透過台港關係發展,也能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的穩定開展。

 由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主辦的「香港移交20周年情勢發展與台港關係研討會」昨上午在台北舉行,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受邀致詞,另有多名台港專家與會。

 身兼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的張五岳致詞時指出,過去一年來,不同陸生、陸客似有所減少;港生來台就學、港客來台觀光、港人來台居留乃至定居,呈積極正向發展。

 他說,台港關係應能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機會之窗,台港關係應不會淪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池魚之殃。透過交流讓台港關係進一步正常發展,也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的穩定開展。

 張天欽致詞表示,台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對這些價值的看法,卻是台港民眾與大陸「最遠的距離」。

 他呼籲大陸不要違背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應傾聽香港人民對民主制度與價值的訴求,唯有如此,香港才能穩定繁榮發展,兩岸才有相互了解,國際社會才會增加對大陸的信任。

 至於香港回歸20年來的發展,香港教育大學社科系副教授羅金義認為,過去港英時期,香港是殖民地,政府沒心思關注社會發展。然20年來,香港對社會發展討論仍少,政府都在乎經濟發展,跟港英時期沒兩樣。

 香港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認為,隨著中國對全球經濟治理發言權不斷提高,美國又走向孤立,香港作為最自由開放、最符合全球貿易規則的城市,對大陸很重要。(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楊家鑫/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