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35.6度!飆破雙北今年紀錄

時報新聞   2017/06/27 08:21

【時報-台北電】中央氣象局昨指出,因全球暖化,台灣高溫炎熱天數增加,夏季有變長趨勢,民眾應注意防曬,雨量則接近正常。另受西南風沉降明顯導致,昨台北測站測得35.6度,新北板橋測站測得36.2度高溫,雙雙突破該測站今年最熱紀錄。

 夏季將變長 要防曬

 昨中午12時10分,氣象局台北測站測得35.6度;下午1時30分新北板橋測站測得36.2度高溫,雙雙刷新今年該測站最熱紀錄。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說明,是因西南風沉降較明顯導致。不過並不代表7、8月最高氣溫會不斷攀升,還是要視當下環境跟風場條件。如去年台北測站最高溫出現在6月1日38.3度,板橋測站7月28日38.3度。她解釋,中南部則有海風調節,氣溫不會過度攀升。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相較去年及前年梅雨偏少,今年梅雨季降雨回歸正常,但因全球暖化,台灣高溫炎熱天數增加,去年台北市超過35度高溫有77天,每年都將持續增加,夏季也有變長趨勢,民眾應注意防曬,雨量則接近正常。

 3至5個颱風 恐侵台

 他說,今年無論聖嬰或反聖嬰現象皆不顯著,預估今年6月至12月,北太平洋西部海域颱風生成數為21至25個,接近平均值23.1個;約有3至5個颱風侵台,平均值為3.6個;截至目前為止,該海域有2個颱風生成,較氣候平均值4.3個少。不過約有7、8成機率是中颱以上強度,也不排除會有秋颱侵襲,民眾應做好防颱準備。

 全台熱翻,昨日台北創今年新高攝氏35.6度,台電統計昨下午用電量曾達3513.9萬瓩,創今年新高。據台電預測,未來一周用電量將持續打破今年記錄,預計最高會來到3550萬瓩,備轉容量率恐跌破6%,最低只有4.59%,這也讓未來一周的用電燈號來到代表供電警界的橘燈,至周末用電量降低後,供電警戒才解除。

 供電更吃緊 台電憂

 台電表示,7月不僅有檢修機組回歸,大潭、大林還有新機組投入發電,備轉容量率可望守住6%防線。

 台電表示,天氣氣溫越來越熱,學生下周開始放暑假,原本學生40人一班只要開1至2台冷氣,但學生回到40個家庭後,只要一半的人開冷氣,一次就高達20台冷氣運轉,到時恐讓用電更吃緊。

 台電指出,目前預估7月用電較大,備轉容量率將降至6%以下,不過到時將有新機組投入因應,包括大潭緊急發電機組、大林新一號機,可於7月中旬陸續加入併聯發電,有機會將備轉率維持在6%以上。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張家豪、楊騰凱/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