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限污令奏效,化工股出頭

產業評析   2018/08/27

中國供給側改革改善包括鋼鐵、水泥、造紙等行業的供需結構後,今年加大力道實施限污令並開徵環保稅,讓向來高污染的化工行業,也加速淘汰出局,傳統小廠先後關閉,反而讓符合中國環保法規的台廠,成為這一波中國限污令下具有競爭力的廠家,包括雙鍵(4764)、中橡(2104)、國碳科(4754)等,上半年報業績都超乎預期,無疑是此一結構轉變趨勢下的受益者,也是中長期值得留意的利基型化工廠。

  中國「綠色中國」口號不僅喊得震天價響,政策面更是雷厲風行,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各省積極政治高污染的企業,其中,中國最重要的化工生產省份─山東,在短短4個月內就關閉了600家的化工企業,被停產整頓的企業更逾數千家。

  今年4月,中國再開徵環保稅,更是大大衝擊傳統產業,企業經營成本立增下,禁不起折騰的小廠再掀倒閉潮,業者指出,過去1年,光是天津,就關掉了幾千家小型工廠,只要不合環保法規的,就被強制關廠。

  從供給側改革、限污令到開徵環保稅,中國各項調整產業結構的政策是刀刀見骨,各傳統產業都歷經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經這一輪的調整,能存留下來的工廠,就是特別有競爭力的,長線反而值得留意。

  限產停產,立即的影響就是供給變少,也直接造成化工原料市場價格出現上漲,過去一段時間,從丙烯、甲苯、二甲苯、二乙二醇到固體環氧樹脂等,都出現上漲的情形,加上油價處於相對高檔水準,有利於塑化產品利差的擴大,沒有在這一輪調整中出局的廠家,業績反而得以扶搖直上。

  上半年財報公布,除了國內塑化龍頭廠包括台塑4寶上半年的業績表現不俗外,一些利基型的化工廠包括雙鍵(4764)、國碳科(4754)、中橡(2104)等,本業向來有競爭力,獲利也穩健,中國環保政策上行下效,對這些質優的台廠再推一把,中國環保稽查趨嚴,反而是台廠競爭力再躍進的重要拐點。

  特化廠雙鍵就是1個明顯受惠的例子。由於大陸同業供給減少,雙鍵的主力產品光起始劑出貨量及價都明顯上揚,加上數位印花墨水開始貢獻,雙鍵第2季營益率攀升至17.42%,創下新高紀錄,並帶動上半年毛利率一舉衝高至27.07%,稅後盈餘達2.8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1.49%,每股盈餘達4.11元,在特化廠中,表現可圈可點。

  1994年才成立的雙鍵化工,是國內化工業中算年輕的公司,不同於永光、國精化、長興等主攻大量銷售的精密化學品,雙鍵做的特化品,常依照客戶需求量身打造,因為產品具有特殊性且同業無從仿製,雙鍵制訂價格的能力本就比同業高,營運本就較不會隨著市場的競爭受到劇烈影響,獲利也相對穩定。

  遲至2012年才到中國鹽城設廠的雙鍵,當時建廠的環保安規都是最高規格,中國祭出限污令及環保稅,雙鍵不僅不受影響,反而成了受惠廠家,今年以來大陸光固化起始劑供需緊俏,帶動價格攀升,也推升了雙鍵的營運。

  目前雙鍵在大陸大豐廠的光固化起始劑年產5000噸,產值約8億元,為因應仍供不應求的需求市場,雙鍵目標將把起始劑產能倍數擴充至1萬噸,屆時在光起始劑的市占率將達到3成,加上大豐廠也已完成數位印花墨水設備的裝機,未來3大產品線包括光固化材料、特用化學品及數位墨水都將成長下,雙鍵中長期營運仍在向上的軌道上。

  雙鍵上半年說後盈餘已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由於產品應用需求穩定、加上中國特化產業的營運環境出現結構性的改變下,法人預估,雙鍵今年每股盈餘將坐7望8,以目前股價計算,本益比不過十倍餘,並無偏貴之虞。

  事實上,本益比未高估的特化廠或塑化相關廠還不少,像中橡同樣受惠於中國政府對供給端進行整頓,淘汰市場上相對過多的碳黑產能,進而得以隨著原物料上漲而獲利,目前大陸碳煙廠從高峰約2000家已降至200家,大陸嚴格執行環保標準,碳煙供需狀況持續改善,中橡碳煙事業不僅已轉虧為盈,第2季營益率更攀升至21.45%,回升到至少十季以來的新高,產業結構的改變已持續反應在營運上。

  另中橡旗下累虧多年的鋰電池事業能元科技也已在第1季轉虧為盈,第2季小賺,並貢獻獲利,展望未來,包括碳煙及鋰電池都有擴產計畫,明年擴產效益將逐漸顯現,中橡除了今年營運可望重回獲利高峰外,明年也可望再躍進,今、明年每股盈餘都至少4元起跳,中橡目前也值得價值投資。

  再者,像全球頂尖防火材料廠國碳科,第2季受惠中美及新興市場擴大環保安全商機,營收季增達3成,單季營益率達17.19%,也攀升至8季以來的新高,加上美元匯兌收益挹注,國碳科上半年每股盈餘達1.91元,也是歷年同期最佳水準。

  業者表示,由於各國政府逐漸重視防火問題,且修改防火法規來推動防火要求,支撐市場持穩成長,其中,致力於環保改革的中國,更是防火材料的新開發市場,需求量持續快速成長,這個趨勢也才剛開始而已,按此趨勢成長下去,國碳科營運創下歷史新高,應也是指日可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