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義大利債務憂慮舒緩+中美可望重啟協商,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週線上揚1.09%

國際股市   2018/09/17

歐洲股市上週止跌回升,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跌劣勢,締造7月以來最佳週度表現,因義大利政府聲稱將尊重歐盟預算規定,投資人對義大利債務憂慮大大鬆了一口氣,加上在市場傳中美將啟動高層協商,淡化市場擔心雙方貿易戰愈大愈凶的顧慮之際,新興匯市回穩,也助長大盤樂觀情緒。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77.85。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揚1.09%,創7月27日以來最佳週度表現。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大抵上揚,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0.36%,指數成為7,304.04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揚升1.91%,成為5,352.57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上漲1.38%,報12,124.33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中有16檔走升,3檔走跌,其中石油及天然氣類股上揚2.81%,表現最為亮眼,汽車及相關零組件類股以及金融服務類股則分別出現2.71%與1.87%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媒體類股下跌1.16%,表現敬陪末座。零售類股以及公共事業類股則是分別下跌0.03%與0.79%,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歐股後市,英國脫歐進程、中美貿易紛爭後續發展仍是近期市場焦點,同時,土耳其金融市場形勢的發展,也是觀察重點。此外,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

另一方面,朝鮮、伊朗局勢,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近期影響歐洲股市表現的不利因素充斥,除了新興市場負面消息不斷,打擊投資人信心之外,歐元區經濟成長力道相較美國顯得疲軟,加上義大利民粹主義風起雲湧等政治紛擾,也影響了歐洲股市的演出。與此同時,土耳其經濟震盪,以及對於國際貿易戰的憂心也在打擊歐洲股市。

不少市場參與者對歐股前景抱持審慎看法,雖然部份投資人認為歐洲股市已跌了一大段,或許進場撿便宜機會來了,但是摩根大通駐倫敦全球與歐洲股票策略分析師馬特傑卡(Mislav Matejka)仍認為,歐元區表現落後,但估值並不特別便宜。

同時,馬特傑卡還指出,除了估值仍不便宜之外,包括義大利連續劇尚未完結、歐洲央行慢動作、貿易衝突與土耳其局勢堪虞,都是不利歐股的因素。一旦未來發展進一步惡化,對於這類負面尾部風險更加敏感的歐洲股市,跌勢可能會必其他股市更慘。

市場分析師普遍認為,除了持續觀察貿易戰進展,也須觀察基本面是否出現變化,若經濟成長保持穩健步伐,則無須過度擔憂短線信心面所造成的市場波動。而英國脫歐談判出現曙光,預料將有助於舒緩市場不安情緒,對股市也是一大利多。

整體來看,雖然歐股近期經濟面受到較大的壓力,不過預估第三季GDP將維持0.4%的溫和增長,可望支持股市維持震盪向上格局,後續觀察歐美貿易談判進展及英國脫歐協商等進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