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中油全力改善落實SOP,擬提升管存能力

時報新聞   2017/08/19 09:31

【時報-各報要聞】815全台大停電發生後3天,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18)日宣布請辭獲准。他表示,身為董事長願意承擔責任,考量目前調查、提案改善作業暫告一段落,上午參加行政院檢討會議之際,向行政院長林全請辭。

 陳金德強調,大停電發生隔天就提出請辭,惟政院指示先做好調查及善後工作,因而堅守崗位,決定在此階段請辭負責,實為表達辭意甚堅。陳金德表示已先向高雄市長陳菊報告,林全交代要把相關事情妥適處理後再進行交接。

 陳金德昨日表示,「沒什麼委屈,但也許是天意」,815上午主管業務會報才裁示,值發電緊迫之際,維修一定要照計畫做,如果斷電將是天大地大、會讓董事長辭職的衝擊,未料下午便發生意外。

 陳金德去年9月12日就職中油董座,至今任期11個月,中油總經理及相關高階主管是否連動搬風,有待觀察。

 此外,中油也公布內部調查報告和改善方案。中油副總方振仁表示,結果確定是施作過程有人為疏失,未按照標準作業程序(SOP)才造成遺憾。未來擬遷移計量站位置以提升管存能力,和增加備援管線因應。

 而大潭電廠有6組機組,供氣是從台中接收站經由海管送到中油大潭計量站,其為台電和中油交易數量計算的責任分界點。由於天然氣數量牽涉到溫度和壓力因素計算,計量站設置地點會盡量靠近使用端,交易數量才會更精確。另考量安全設計,每20~30公里管線會設置隔離站,確保上、下游管線若發生意外事故,可進行區段關閉。

 有鑑目前計量站離電廠僅600公尺,管存天然氣量很少,大潭6組大機組一下就用完,壓力下降才造成跳機,中油建議將計量站位置挪遠一點,可移到隔離站附近,管線距離就可延長為3公里遠,以提升管存能力,可較現況增加5倍應變時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