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美迎接日全蝕,太陽能業繃緊神經

時報新聞   2017/08/19 09:52

【時報-台北電】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即將在周一(8月21日)迎接近一世紀以來首度橫跨全美的日全蝕,但太陽能產業卻繃緊神經,因為太陽能發電廠將在幾小時內損失數10億瓦發電量,考驗美國再生能源發展策略與調度能力。

 以美國太陽能發電量最大的加州為例,當地電力公司近日已緊急調度天然氣及水力發電廠支援。美國電網公司PJM Interconnection經營的配電網從伊利諾州延伸到紐澤西州,而該公司預期周一日全蝕期間旗下太陽能發電量將損失25億瓦。

 回顧1979年美國上一次經歷日全蝕時,太陽能產業尚未興起,因此並未對國內供電造成影響。此後數10年間,美國為了降低排碳量而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加州政府更定下目標將在2030年由再生能源供應當地半數用電量。

 加州電力調度中心(ISO)經營的電網在過去4年間,平均每年增加2億瓦太陽能發電量,目前太陽能發電量已逼近100億瓦,占加州整體用電量比重約30%至40%。然而,太陽能發電量急速擴張相對提高日全蝕對當地供電系統帶來的衝擊。

 加州雖位於全蝕帶以南,但ISO預警周一上午9到12點依舊有超過半數陽光被日全蝕遮蓋,屆時加州電力公司須從其他電力來源湊足60億瓦發電量來彌補太陽能發電短缺。60億瓦相當於600萬戶家庭用電量。

 ISO發言人葛林利(Steven Greenlee)表示,儘管太陽能發電量在夜間及多雲時都會減少,但這次日全蝕造成的影響更快,規模也更大。加州電力公司紛紛向歐洲同業請益,因為歐洲在2015年也曾經歷太陽能發電史上首次日全蝕,而當時並未發生供電短缺情形。

 諷刺的是,在美國電力公司緊急商討日全蝕對策之際,國內上百萬名天文迷正準備衝往全蝕帶見證歷史的一刻,估計這幾天汽車排碳量飆高。公路管理局已警告本周末部分路段將嚴重塞車,而全蝕帶沿線的公路汽車旅館也都客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