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研訓院導入金融證書區塊鏈

時報新聞   2017/08/19 10:17

【時報-台北電】金融證照開始導入區塊鏈。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洪茂蔚18日表示,推出證書區塊鏈,解決驗證證照真偽、大量文件管理成本等問題,將逐步應用在研訓院的專業測驗,第一批將以衍生性結構商品證照優先採用,同樣有考照授證服務的證基會、保發中心等未來陸續加入,能大幅提高金融證照的安全保管與公信力。

 區塊鏈技術在產業界的應用,台灣已研發出運動賽事資料登記、食品安全追蹤、碳排放交易資料等,出發點都是基於交易資料加密,同時保障個人隱私。此次「證書區塊鏈」技術由台灣金融研訓院、國立成功大學及永豐金控共同發表,成大為技術研發團隊,金融研訓院為資料提供與平台模組應用端。

 永豐金控既是產學計畫發起人,也是金融業實務應用試用者,會把先進技術逐步導入金融本業,以銀行應收帳款融資業務結合區塊鏈技術,防杜偽冒篡改等。永豐金控董事長翁文祺昨天表示,這套加密技術用在郵差的工作最適當,如果自己還在中華郵政,一定優先推動。

 洪茂蔚指出,研訓院每年約有10萬人次參與銀行業的專業能力測驗,包含筆試與電腦應試,亦有逾8萬人次參與各式教育訓練課程,未來都將改採區塊鏈技術頒發證書或認可文件,領照者可以放置雲端或手機,可大幅減少紙張使用,同時也降低後續管理成本、減少偽冒。

 成大研發團隊指出,加密、無法竄改的金融證照等,除個人持有保管,也能放在全球人力資源資料庫領英(LinkedIN),估計會有更多發證機構與企業等採用此協定,全面提升人力資源的管理效率。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大師生3萬人多,校園裡實際應用區塊鏈技術,就是最好實驗場域,會真實且完整記錄各項學分與學程、社團活動、教育訓練或志工服務等個人履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