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一帶一路,中歐班列經濟效益台灣也受惠

時報新聞   2017/08/19 14:53

【時報-台北電】廈門直開的中歐班列,兩年前也就是2015年8月16日首開以來至今剛好二週年,目前平均每週發車一班。累計到2017年8月15日發運156列貨運,共4,400個40尺貨櫃,累計金額人民幣24億元。

廈門海滄保稅港區投資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助理姜敬東表示,中歐班列最適合體積不大,單價中高到電腦、平板、液晶電視、手機等電子家用科技產品。以往海運貨櫃要45天,採用中歐班列只要15天,約1/3的時間。目前包括生產液晶螢幕的冠捷科技,及透過貨運代理的台灣機電產品,都是藉由廈門發車的中歐班列將貨品載往歐洲銷售。

中歐班列透過海、鐵聯運,不僅串連東南沿海、中西部及港澳台,還把東協十國、中亞地區與歐洲相連在一起,一帶一路策略提升了中國海絲沿路及廈門在全球物流、貿易市場的重要性。台灣貨物、東南沿海貨物皆能透過廈門轉運至中亞及歐洲。目前已開通同類型中歐班列的城市中,不論往歐洲、蘇俄或東南亞,廈門是唯一「一帶」與「一路」三條路線的聯結點,在這條新的、跨洲、跨國的物流通道上,台灣因最靠近廈門,未來物流位置的重要性也將大幅躍升。

目前中歐班列固定線路有三條,分別是福建廈門往返德國漢堡,全程1.18萬公里;福建廈門往返俄羅斯莫斯科,全程1.09萬公里;福建廈門往返哈薩克阿拉木圖,全程6,188公里。(新聞來源:中時即時王雅芬)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