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家長當心!市售兒童書包塑化劑超標20倍

時報新聞   2017/08/24 11:17

【時報-台北電】開學日期將屆,但學童們身上背的書包可能塑化劑超標!消保處採樣20件兒童書包,結果發現有1件塑化劑超標20倍:商品標示也有5件不合格,比例高達25%。消保處也提醒,學生書包合理重量不能超過體重8分之1。

消保處今年4月期間,從網路和全台實體通路購買20件樣品,送請標準局依據國家標準CNS 15503「兒童用品一般安全要求」,檢測可遷移元素含量、游離甲醛含量、特定偶氮色料含量、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結果發現有1件塑化劑含量檢出2.036%,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規定。超標20倍。

消保處指出,「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是塑膠工業中常被添加的塑化劑種類,目的在賦予塑膠良好的延展性與穩定的物理化學特性,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使男性雌性化及增加女性罹患乳癌機率。

此外,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據《商品標示法》進行中文標示查核,也有5件商品不合格,像是商品本體未以中文標示原產地、外包裝(或吊牌)未標示製造日期、製造廠商、進口廠商及原產地等,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業已發函地方政府,限期要求業者改善。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選購兒童書包時,注意是否有詳細中文標示,是否有異味,依兒童身高選購適合的書包尺寸,採雙肩背負,肩帶寬,肩背帶的調整範圍和背部的長度相符合,才能使重心落在理想的位置,重量接近骨盆,貼緊腰背,避免不良背負姿勢造成兒童腰椎歪斜、長短腳或肩部斜歪斜:依研究指出,合理書包重量應不超過學生體重8分之1。(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洪安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