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在關鍵十字路口

總經評論   2018/10/08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加權指數今年內5度跌破年線,卻也都能反彈並站回11000點,大致上來說,就是指數位於高檔的箱型震盪整理區間,雖然每次修正與彈升背景不同,不過隨著反覆時間拉長,均線跟著開始走平,成交量能緩步萎縮,倘若出現量能放大的決定性K棒,則下一波段趨勢將可望浮現。

  觀察國際股市近期表現,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敲定3國貿易協定格局下,美國股市依舊維持強勢格局,而美元指數則修正至季線後,隨Fed升息而出現彈升。歐洲股市則多屬區間震盪,亞洲股市則以日本股市再度創高為最強,中國、香港及南韓雖陸續反彈,不過仍與年線有一段距離,台股則是區間整理。

  加權指數於去年突破萬點,今年站穩之上並隨國際政經變化而波動,高點出現在2月份,然而上下半年表現卻大異其趣,上半年雖無外資關愛,不過本土資金自立自強,在漲價題材股的帶動之下,代表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於6月初來到今年高點,與扣除台積電(2330)之加權指數創高時間點幾近於同步。

  下半年外資逐步回籠,曾經生龍活虎的內資在被動元件、矽晶圓等主流股退潮後,近期幾乎呈現鳥獸散,盤面上漲勢則集中於傳產、金融等權值股或龍頭股為主,加權指數仍能在區間內來回震盪,櫃買指數卻僅能在今年低點附近掙扎。指數雖看似不弱,然選股難度大幅提升,容易變成看得到、吃不到的行情。

  以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震盪於今年2月高點11270,與低點10189之間,為箱型區間地板與天花板,當日KD指標來到80以上、交叉向下,則指數修正;反之,當KD指標降至20附近,反彈行情出現,雖然看似很有規律,不過操作實為不易,若要脫離整理,漲過天花板或跌破地板可視為訊號。

  然而在行情久盤震盪,且未能出現明顯趨勢方向下,每日平均成交量能已經從6月份的1600億元、7月1400億元之後,8、9月皆已降至低於1300億元。而外資約自7月起由賣轉買,第3季共計買超達1067億元,且逐月增加,融資餘額高點則出現在6月下旬,至今已退場約320億元。

  指數上下震幅不大,個股調整卻未曾停歇,不僅是中小型股修正而已,也包含權值股的洗牌,其中最強勢的就是台塑集團,台塑化(6505)市值一度超過鴻海(2317),躍居第2大,而台化(1326)、台塑(1301)與南亞(1303)則分居5、6、7名,前十名當中只剩下4檔科技股,前15大也不過只有6檔。

  龍頭台積電市值與其他公司差距甚遠,且所占權值超過兩成,對於台股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台塑集團除4寶與5家上市公司之外,還有台塑美國與越南的河靜鋼鐵,整體集團總市值慢慢朝台積電靠攏,而鴻海集團幅員廣闊,上市櫃加上海外掛牌超過20家,不過受到貿易戰等因素影響,近期表現相對不強。

  前十大除科技與塑化股外,國泰金(2882)與富邦金(2881)今年股價漲幅雖於金融股相對落後,不過依然穩居榜內,在金管會公布金金併等法規修正案,與修訂公司法後,董監事持股不足的公司警覺性提高,有好幾家金控公司開始加碼自家股票,過去金融股總是被看作是撐盤工具,未來或許角色會出現些許轉變。

  金融股在前30大市值中,就占了8家,今年政策的引導,將有可能成為明後年選舉的重要引線。統一集團今年表現也不錯,主要集中在統一(1216)與統一超(2912),都在前20大名單之中,另外合併後的日月光控股(3711),雖然股價還沒有什麼表現,但是法人預期在整合過後,效益將可望逐步發酵。

  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2308),是台股少數接班梯隊可以預期,且值得期待的公司,營運頗為穩定,財務面體質也相當健全,近年雖進入轉型期,依舊透過國際性併購與深入研發等策略持續壯大,縱然可能還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夠發酵,不過包含電動車、自動化、智慧樓宇等產品與服務,都是未來趨勢。

  台達電曾經是外資的最愛,持股比重高居台股第1,不過併購與轉型雖助營收增加,獲利卻遲遲未能向前跨步,外資持股比重也跟著下滑到6成,然而近期在外資報告助攻與跌深反彈之下,股價彈升幅度達35%,也帶動市值重返百億美元,由於營運趨勢方向明確且具有前瞻性,長期展望仍將持續看俏。

  此外,政府可望推出政策引導資金回流台灣,然台灣的超額儲蓄情況已相當嚴重,若回流勢必要替資金尋找機會,這其實也是留在台灣本土資金的機會,除了債市、房地產包含工業用地等之外,股市將會是其中一個重要選項,單純以投資的角度來看,體質健全且配息穩定的績優股為上選,有利於支撐指數。

  國際油價穩定而緩步的向上攀升,不論西德州或布蘭特原油,都已來到近4年高點,塑化類股具利差優勢,水泥與鋼鐵也進入傳統旺季,今年都可望繳出不差的成績單,占權值的傳產龍頭股都具有基本面的優勢,雖偶有漲多震盪,不過低檔可望持續墊高,加上金融股獲利普遍不錯,股價深具適時一擊能力。

  科技股方面,台積電就是中流砥柱,鴻海(2317)與大立光(3008)等已累積一定跌幅,等待反彈契機。台股在非電子股持穩的基礎上,若科技類股展開反擊,多頭將有機會再次出現波段攻勢,重點在於籌碼整頓與信心回復,反之,則持續整理甚至修正,建議多空攤牌前耐心觀察,靜待趨勢成形再勇敢出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