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慶富案,賴揆:必要時壯士斷腕

時報新聞   2017/10/18 07:49

【時報-台北電】慶富造船公司承包獵雷艦標案,卻先後傳出詐貸、進度落後1.26%等弊端,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7)日承諾,必要時會「壯士斷腕」,避免傷害進一步擴大。

 由慶富承包的6艘獵雷艦中,有1艘於義大利製造。賴揆昨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將會聯合義大利方面,進一步釐清獵雷艦建造過程的產權歸屬等,若當初招標過程有疏失,也會懲處相關人員。

 2014年10月,慶富與台船競標獵雷艦標案,最終因評選委員票數相同,改以抽籤決定得標廠商,慶富才出線取得總金額約358億元的標案。

 今年8月慶富爆發以不實文件向銀行詐貸30億元,遭檢調動員百餘人,大動作搜索公司、董事長陳慶男等人住家,當時陳慶男以800萬元交保,全案仍在調查中。

 審計長林慶隆昨在立法院接受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質詢時坦言,1艘於義大利製造的獵雷艦原預計109年10月交艦,但目前進度已落後1.26%,按照現在的資料顯示,第一艘獵雷艦應會延後完成,另其餘5艘獵雷艦則是採技術合作於國內製造。

 周陳秀霞質疑,當初慶富與台船競標時,因獲得評審委員票數相同,慶富以抽籤方式得標,國營企業敗給民間公司,應專案調查招標過程是否有不法。林慶隆說,國防部依照《政府採購法》招標,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審計部也會關注。

 賴揆表示,行政院將會組成專案小組著手深入調查,若有必要將會對慶富「壯士斷腕」,避免傷害進一步擴大,至於義大利製造的獵雷艦財產權歸屬,也會進一步釐清,確保各方權益,若發現最初招標時有疏失,相關人員更會被懲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