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叫好不叫座,台股基金規模縮水

時報新聞   2017/11/19 11:40

【時報-台北電】數據會說話,雖然過去十年來市場發生過無數次大震盪,但台股基金平均績效卻能一路挺過來,這當中除了仰賴全球科技產業持續擴張外,台股經理人操盤選股的功力更不可沒;然而,對照台股基金過去十年來的規模卻持續萎縮,績效好卻未受投資人青睞,叫好不叫座令業者頗為感慨。

 自政府從2006年開放境外基金以來,台股基金的規模持續縮水,至今只剩1,775億,遠不如境外基金規模的3.4兆。資產管理業者表示,站在資產配置的角度,分散投資風險對投資人一定是好的,過去十年來基金產業主要的廣告行銷資源都灑在海外股票或固定收益商品上,對台股基金著墨少之又少;而對銷售通路來說,推廣台股基金自然沒有業績誘因。此外,投資人對台灣經濟前景的信心偏低,也反映在對台股基金的投資意願上。

 今年台股基金績效令人驚豔,前十月甚至創造出高達3成的平均報酬,創下近七年新高,但規模仍不見起色,投信投顧公會認為,全力推廣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成為當務之急,因此結合基富通基金平台,針對年輕族群推出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競賽活動,且將投資門檻從每月3,000元降至1,000元,希望透過觀念的推廣讓更多人知道台股基金的優勢。

 從投資角度來看,台股基金勝率相當傲人,且其高波動的特性,正好最適合定期定額投資,有基金業者透露,越來越多法人機構每月扣款數百萬元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因為發現其長期投資效益遠勝過其他投資理財商品,而在科技業仍是台股主力下,就代表只要未來景氣擴張是由科技帶動,台股基金就會有表現機會。對投資人來說,把核心資產放在波動較低的固定收益雖是好事,但若要讓投資組合出現超額報酬,在衛星配置中一定要有台股基金的部位。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