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貨櫃船供應量增,恐傷航運業

時報新聞   2017/11/19 16:30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報導,貨櫃航運業正走出6年谷底,但業界未來2年將有大量新貨櫃船投入服務,外界擔心會衝擊業界剛起步的復甦態勢。近幾個月來,地中海航運和達飛通運各自宣布訂購11艘超級貨船(mega vessel)。而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和長榮航等亞洲業界巨擘進行中的計劃,在2020年前將有數十艘超級貨船投入服務。

 這些超級貨船的長度相當於紐約帝國大廈的高度,每艘能載運2萬個貨櫃,主要從事亞洲與歐洲之間航線。

 歐亞航線的航運商常削價競爭,不惜把運費降至低於營運成本。

 SeaIntel Maritime Analysis執行長墨菲(Alan Murphy)說,雖然供需之間落差已接近平衡,但由於將有大量貨船投入服務,讓業界仍未能擺脫供需失衡問題。

 航運諮詢公司Alphaliner指出,明年的航運需求必須年成長8%才能填滿貨船量的供應。若需求只成長5%,供過於求的問題就要延長至2020年才能解決,而且前提是不再有新貨船投入服務才行。

 業界積極擴充船隊規模,是因為看好需求持續增長至足以消化新貨船的供應量,而且讓更大和更有運載效率的超級貨船投入服務能增加他們的收益。主要航運商在過去4年裡,因為鋼鐵價格走低而拉低貨船的造價,加上借貸成本低廉而促使業者讓船隊汰舊換新。

 馬士基執行長施索仁(Soren Skou)說,歐美和中國等帶動全球經濟穩健成長,加上巴西和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經濟不再萎縮,這對航運業來說都是好消息。

 他預期航運業在未來10年會穩步成長,但市場會由約6家重量級的業者所掌控,較小規模的業者會難以影響運費的漲跌。

 之前全球貿易量下滑讓業界大打價格戰,原先前20大貨櫃航運商已整合成為11家。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