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綠營突襲!所得稅法修正案逕付二讀

時報新聞   2017/12/16 09:25

【時報-各報要聞】民進黨團昨(15)日發動突襲,把稅改《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接下來將進入一個月協商期。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表示,若國民黨團不願意協商,恐怕就只有直接表決一途了,而且,因為先前藍營阻擋委員會實質審查,行政院並沒有與財政部研商稅改的最後底限。

 

 民進黨團昨臨時提案變更議程,將《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自財政委員會抽出,行政院版連同國民黨團版、親民黨團版、時代力量黨團版逕付立法院會二讀,拋開委員會近50個版本的包袱,力拚經一個月朝野協商後三讀通過,且極有可能以政院版表決通過。

 先前國民黨團曾多次阻擋《所得稅法》修正草於財政委員會中討論,民進黨團為「趕進度」,趁著人數優勢發動突襲直接二讀,何佩珊說,二讀後一個月協商期間確實還有條文修改的空間,不過關鍵還是國民黨團是否願意協商,否則恐怕只剩直接表決的方案。

 行政院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出爐後,國民黨團曾不斷要求營所稅採分級制,中小企業適用17%、大企業則採用20%稅率,另增列2.5萬元學貸扣除額、12萬元學齡前幼兒扣除額等,是否有調整空間就看朝野協商結果。

 稅改自10月送入立法院後進度嚴重落後,何佩珊坦言,民進黨有時間上的壓力,若這個月不二讀,就很難在臨時會三讀,因此才會有昨日逕付二讀情況。

 何佩珊強調,目前稅改都由財政部出面與立委溝通,由於先前委員會並未實質討論,加上接下來的朝野協商也還沒啟動,因此近期行政院長賴清德並沒有與財政部長許虞哲商討稅改條文更動的底線。

 根據行政院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股利所得採合併課稅或分離課稅二擇一,可選擇26%分離課稅,或選擇將股利所得併入綜所稅,抵減8.5%稅額,最高上限每戶扣抵8萬元。

 營所稅由17%調升為20%,但獨資、合夥事業免徵;保留盈餘稅減半徵收5%不設門檻,大中小企業一體適用;綜合所得稅最高級距從45%降為40%;標準扣除額從現行9萬元提升至11萬元;薪資所得扣除額及身心障礙扣除額都由12.8萬元調升至18萬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