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炮打中央,蘇煥智轟反民主

時報新聞   2017/12/16 09:33

【時報-各報要聞】在民進黨團主導下,農田水利會改官派15日在立院逕付二讀。1992年領導農民抗繳水租成功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抨擊,此舉是走回頭路,他說,農業是台灣未來重要發展機會,讓不了解農業水利的官員來服務第一線,真的適當嗎?

 

 站第一線 坐辦公室缺實務

 針對水利會改官派,這位綠營大將昨在臉書PO文《是改制,或消滅!》說,「行政院美其名是『改制』及『提升』為公務機關,其實是赤裸裸的『消滅水利會』,『強佔其財產』。並從『民營』變『政府機關營』,完全是反民主、開時代的倒車。」

 蘇煥智指出,當年他帶頭抗繳水租,與農民站一起,等阿扁2000年執政,水利會首度直選。台灣目前面臨電子業、工業發展趨於困難,農業是台灣未來重要發展機會,農會、水利會系統應好好維護,倘改官派,實際站在第一線的人都不見了,誰來為基層服務?「這不是考高普考、坐辦公室的人做得來的。」

 他坦言,民進黨政府似無意聽進去,但這涉及現實問題;學法律的他說,改制要另設法案,接下來才是大考驗,目前很多水利會看似不抗爭,是因會長、會務委員被延任,一旦改官派,反彈、衝突只會擴大。

 打臉扁政府 衝擊2020大選

 蘇煥智直言,民進黨目前做法不聰明,接下來即將面臨2018、2020大選,尤其,水利會長延任期限剛好就在2020年,後續考驗恐會加劇,對選情不無衝擊。

 他細數,台灣農田水利已有300年以上歷史,幾全是民間集資開闢,並由民間自主管理,著名的嘉南大圳,雖然日本政府有出資,但農民出資分擔超過50%以上。

 蘇煥智說,許多人以為農田水利會由地方派系把持,財產成為派系金庫,其實也是大誤解,因水利會預算不是會務委員審查通過就可用,還需農委會審查通過,再者,水利會工程及採購,也須適用政府採購法發包。

 為拔樁 剝奪農民權利與資產

 此外,水利會決算必須農委會審查通過,土地不動產出售須先報農委會核准,且納入預決算。「如果錢亂花供作派系金庫,就是負責把關的農委會失職了。」

 他說,各地水利會都是各地農業的開拓史,也都是百年以上農民合作組合,如今為了拔樁,無視會員權利,以改制公務機關為由,將會長、會務委員延任,以延任2年4個月的利益交換他們同意改制公務機關,這是政府侵害會員權益,也是剝奪農民農業用水權。(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