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取消H-1B簽證持有者配偶工作權

時報新聞   2017/12/16 11:17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川普政府周四發布1項提案聲明,高技術外籍勞工的配偶日後不能在美國工作。

 這項聲明是用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名義發布,不過它並沒有解釋原因。聲明寫道,「美國國土安全部提議取消H-1B簽證持有者的配偶(持有H-4簽證)可在美國工作的規定。」

 H-IB簽證持有者大多是在美國科技業工作的高技術外籍人士。

 該聲明還指出,基於美國總統川普今年稍早簽署「買美國貨、僱美國人」(Buy American and Hire American)的行政命令,美國國土安全部已對歐巴馬政府時期所推的這項計畫進行通盤檢討。

 據了解,除了H-IB簽證持有者的配偶工作權遭取消,國土安全部還打算修訂符合這項計畫的職業定義,希望將「焦點放在能真正獲得最頂尖的外籍人士」。

 受惠於歐巴馬總統推出的計畫,H-1B簽證持有者配偶自2015年起享有在美國工作的合法權利。不過歐巴馬政府在當時推出這項計畫,因為涉及逾越行政權而面臨法律諸多爭議。如今川普政府提議取消配偶工作權,似乎也暗示歐巴馬政府當時所提的計畫將遭到推翻。

 在2016年會計年度,超過4.1萬件的H-1B簽證持有者配偶的工作申請獲得通過,至於在2017年度6月止則有3.6萬件。2017會計年度到9月結束。

 這項聲明也引發該計畫支持者的失望。

 曾為歐巴馬政府工作,目前是移民律師的佛萊斯柯(Leon Fresco)表示,這項宣布讓上萬名辛勤工作的移民陷入混亂中,這些人有些才剛開始自己的生意,她們的小孩也享有美國公民權利。

 不過批評者則說,配偶工作權只會讓美國H-IB計畫的負面影響更加放大。

 移民研究中心的移民專家沃安(Jessica Vaughan)指出,這項配偶工作計畫無法保障美國民眾的工作機會不會遭到取代或剝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