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BP投資歐洲最大太陽能開發商

時報新聞   2017/12/16 15:31

【時報-台北電】英國石油公司(BP)周五宣布以2億美元,入股歐洲最大太陽能開發商Lightsource。這是BP在6年前退出太陽能市場後,以另一型式重返這個產業,也顯示出BP等石油業巨擘紛紛投入再生能源產業的趨勢。

 

 BP同意以2億美元買入Lightsource的43%股權。總部在倫敦的Lightsource是在歐洲、美國和亞洲等開發太陽能計劃。全球開始在石化燃料以外尋找乾淨能源後,愈來愈多石油與天然氣公司投即不斷投資再生能源產業。

 BP執行長杜德利(Bob Dudley)說,這交易代表BP要重回太陽能產業,但投入方式跟過去從事製造和安裝太陽能電池的做法不同,是轉向開發和管理太陽能計劃。

 BP早在1980年代就投入太陽能產業,但不敵大陸的低價競爭而無法獲利,最終在2011年黯然結束這項事業。

 BP的替代能源部門執行長桑雅爾(Dev Sanyal)說,公司已從過去失敗經驗獲得教訓。

 他強調跟Lightsource聯手投入開發和管理太陽能發電場,讓BP得以投入太陽能產業裡,比生產低毛利的太陽能面板更具吸引力的項目。

 他指出,雖然過去的教訓頗為慘痛,卻讓BP對太陽能產業有基本的了解。

 Lightsource執行長波伊爾(Nick Boyle)說,BP入股後帶來其全球研究和運作能力,有助Lightsource拓展英國以外業務。

 根據BP資料,太陽能是全球能源產業裡發展最迅速的領域,過去4年來的安裝容量就成長3倍,主要是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面板價格持續下跌而加快安裝速度。

 在再生能源發電和包括電動車等科技產品快速成長下,正迫使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了解到石化燃料面臨的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加上各國紛紛立法要減碳來對抗空氣污染,讓能源業者趕緊擴大投資再生能源產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