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陸IC設計,今年銷售估增28%

時報新聞   2017/12/16 16:15

【時報-台北電】大陸繼年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也帶動IC設計業快速成長。業界預計,2017年大陸IC設計業銷售額將達1,94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成長28.15%,是近年來增速最快的一年。

 

 中新社報導,「中國集成電路設計業2017年會暨北京集成電路產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召開,來自科技領域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代表,針對大陸積體電路發展與現狀,以及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做了深入探討。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魏少軍指出,在全球高端製造產能嚴重不足的情況下,2017年大陸IC設計業呈現高速增長的態勢,銷售業績持續上揚,成為近年來增長速度最快的一年。

 報導指出,2017年,大陸在伺服器CPU、桌面計算機CPU、嵌入式CPU、智慧終端晶片、智慧電視晶片、多媒體晶片、存儲器晶片等領域,繼續取得重大進步。作為大陸高端通用晶片的主攻方向和突破重點-伺服器CPU,也取得了傲人的業績。

 魏少軍表示,在人工智慧大潮的推動下,大陸企業不甘落後紛紛推出新產品。他舉例,寒武紀研發的人工慧能晶片已經作為IP核,被海思半導體採用,有力支撐了華為手機走向人工智慧時代。在人工智慧晶片領域,大陸企業與國外企業的差距正在不斷縮小。

 根據規劃,到2020年大陸IC設計業的銷售總額將達到3,500億元。魏少軍認為,要實現這一增長目標,中國就要在CPU/DSP、存儲器、FPGA等產品領域有重大突破,同時要加大產品創新力度。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巡視員姜廣智指出,近10年來,北京半導體產業規模年均增長率達16.1%,海澱區的集成電路設計園,順義區的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都已在大陸形成領先地位。

 中國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彭紅兵指出,大陸發展積體電路產業有技術、有條件、有動力,更有挑戰。未來大陸要建立良好的生態環境,圍繞智慧網絡、智慧醫療等重大需求,培育創新動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