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反空汙,台中跨年不放煙火

時報新聞   2017/12/16 16:55

【時報-台北電】反空汙,不浪費錢!台中市長林佳龍15日宣布,今年起台中官方辦理的跨年不再施放煙火,但桃園市、南投縣和屏東縣官方舉辦的跨年倒數,仍會放煙火炒熱氣氛,讓大家開心,不過都強調數量不多,至於台北市、高雄市的跨年煙火,則是由民間業者施放。

 

 改走溫馨路線又省錢

 「跨年晚會不放煙火,溫馨氣氛也很好!」林佳龍表示,今年市府各局處主辦的跨年晚會倒數後不再放煙火,已拍板定案,除減少製造空汙,為台灣環境多盡綿薄之力,也避免浪費資源,對台中市多年來的跨年文化,更是一次突破性改變。

 林佳龍強調,空汙來源很多,市府會盡所有能力減少碳排放量,台中紫爆天數從2014年87天、2015年69天、2016年50天,逐年下降到11月底的20天;跨年放煙火也會造成空汙,希望透過取消放煙火,響應反空汙的訴求,且節省下來的經費也可把活動辦得更好。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市府跨年晚會除在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場和后里麗寶樂園第二停車場登場,並與交通部觀光局共同在谷關、梨山舉辦跨年活動,其中,台體大和麗寶樂園2大主場經費約1200萬元,不施放煙火可節省100多萬元。

 北高煙火由民間施放

 面對台中跨年不放煙火,台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尊重其他縣市,北市今年仍依往例舉辦跨年,但煙火是由台北101施放;高雄市政府說,2014年發生氣爆後,當年就沒辦跨年晚會,2015年至今也未編列跨年活動預算,市長陳菊僅受邀參與民間主辦的活動,未來將盡量勸導民間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減少煙火施放。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今年跨年煙火是依照法令許可範圍內,施放3分鐘主題煙火;新竹縣雖未辦跨年活動,但縣府也說,不會限制各鄉鎮市跨年放煙火。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南投縣歷年都只在跨年倒數時,放點煙火讓大家開心,花費在10萬元以內,今年將比照辦理;屏東縣府指出,跨年施放煙火只是炒熱氣氛,數量都不多,不會取消。

 此外,以往搭配活動在跨年時刻施放煙火的台東縣,從去年開始就因為民眾反映煙火浪費公帑,從善如流就不再施放,台東縣文化處長鍾青柏說,跨年活動都是走小而美路線,煙火本來就不是主要訴求。(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社會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