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英國脫歐公投+財報優劣,開春週線連二紅的歐股面臨考驗

國際股市   2019/01/14

全球金融市場迎接新一輪企業財報衝擊之際,英國下議院定15日表決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歐股開春週線連二紅的漲相能否維繫,就看上述兩大變數的造化。一旦率先揭開序幕的美國金融巨頭去年第四季財報意外地不如意的話,美股升勢將中斷,屆時將倒打歐股一把。

道瓊歐洲600指數連續三天上漲6點或1.75%後,11日收盤再小漲0.32點或0.09%,收在349.20點為去年12月5日以來最高,日低在347.74點。週線再漲1.69%,開春首週漲2.13%。

英國15日舉行的脫歐公投目前看來無望通過,朝野紛紛出招因應,英國政府懇求議員支持協議,有一群議員據說打算在協議遭否決後接管英國脫歐程序,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則已告知同黨議員,最快15日晚上啟動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案,目標是提前舉行大選。

梅伊13日警告說,若沒有將脫歐公投結果付諸實施,將是「民主體制的災難」。不過,由於梅伊的協議內容受到各方批評,特別是北愛爾蘭邊界安排可能讓北愛與英國變相分隔,各界都認為,脫歐協議難以在國會過關。

《泰晤士報》週日報導,有一群國會議員正在研究,若梅伊的協議過不了關,如何讓內閣成員以外的人接手掌控脫歐時間表,此外,他們也考慮立法禁止「無協議脫歐」。這群議員包括曾擔任內閣部會首長的執政黨保守黨議員。

另一方面,美股14日當週將由金融巨擘揭開新一季財報序幕,週一的花旗集團(美股代碼C);週二的富國銀行(美股代碼WFC)、摩根大通(美股代碼JPM);週三的嘉信(美股代碼SCHW)、美國銀行美股代碼(BAC)、貝萊德(美股代碼BLK)、高盛(美股代碼GS);週四的網飛(美股代碼NFLX)(盤後)、摩根士丹利(美股代碼MS)、美國運通(美股代碼AXP)(盤後)。市場關注川普政府的減稅政策對經濟刺激作用的消退和貿易戰潛在影響的發酵,使得市場已普遍預計業績將有所回落。

據CNBC報導,美企去年第四季獲利年比增速預估為14.7%,雖然仍是雙位數漲幅,但較2018年前三個季超過20%遜色不少。而路透統計2018年全年美股整體獲利年增率為23.5%,預估今年增速均值將不及7%,今年第一季獲利增速估只有3.9%。有統計顯示,美股將從2018年雙位數獲利增長降至今年的個位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