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球吹AI ETF及基金募集風

產業評析   2019/01/21

全球人工智慧(AI)應用普及率逼近2成,正跨越爆發成長的關鍵門檻,相關產業的投資甜蜜點也跟著到來。自2017年開始,全球創投基金投入人工智慧領域較16年成長達3倍,而過去2年,全球人工智慧相關ETF規模也從16年僅4億美元的規模成長至去年9月底的79.7億美元,AI投資,無庸置疑,已是未來10年的投資顯學!

而這股AI投資風,正大舉從歐美市場吹向台灣,年初以來,已有元大投信的全球人工智慧ETF、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及富邦AI智能新趨勢多重資產型基金將密集募集,國內基金市場也吹起濃濃AI風。

從僅僅只是1個虛無縹緲的概念,到實際有感滲透進入人類的生活中,AI的快速發展,不過是這5年的事情。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全球AI市場規模從16年的300億美元一路高速成長,至2020年預估將達到3000億美元,短短4年大幅成長10倍。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就分析,誕生於1960年代的AI,雖一度有過兩次的熱潮,但因主要由學術機構主導,加上電腦運算能力不足,導致熱度曇花一現。這次,半導體的快速發展,加速了演算法(Algorithm)、大數據(Big Data)、快速運算(Computing)等三大AI關鍵技術的發展,也實現了AI的超能力。

這股浪潮席捲快速,短短不過幾年的時間,美國目前使用AI的普及率已達16%,陳世杰說,根據美國學者羅傑斯(Everett M. Rogers)提出的「創新擴散理論」,任何1個創新產品或產業,一旦普及率達到16%,就會迅速進入爆發成長的階段,投資的甜蜜點也隨之浮現,過去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發展都是如此。

這次的AI,是否重演?從投資嗅覺最靈敏的創投基金公司,早在14年加速投入人工智慧領域,不管是投資件數及金額都是數倍成長來看,全球人工智慧商機已到了加速回收的投資拐點。

根據Statista的統計顯示,全球創投公司在人工智慧的投資件數,從14年不到300件,至17年已成長至1000件以上,投資金額則從不到30億美元快速成長至17年的140億美元。

此外,據統計,17年全球AI新創企業被併購數量達115家,較16年的80家再大幅成長,科技大廠不斷投入資金發展AI,包括製造、金融、醫療、時尚、娛樂、零售等各行各業,未來都將開始採用AI,人工智慧對於企業的影響,將從僅是可不可行,到實際帶來獲利挹注,全球企業也將正式進入AI獲利回收期。

據美國諮詢機構Accenture的研究估算,至2035年,包括建築、居住及食品、零售、健康照護等產業,將因AI的發展,平均提升獲利5~7成不等,金融服務、製造及運輸倉儲等產業,獲利也將提升平均3~4成不等,企業獲利將因AI而出現全面性的翻轉。

過去,對於投資人來說,AI投資的概念,一直僅停留在只是透過人工智能演算法降低金融資產投資風險這個狹隘的概念,但隨著企業實際受惠AI技術而提升營收及獲利,實際投資在具有AI研發軟體技術、或透過AI發展新產品及服務而受惠的公司,投資報酬率將更具想像空間。

看準這個趨勢,這2年全球人工智慧相關ETF雨後春筍般的先後成立,規模並快速成長,根據ETFdb.com的統計顯示,全球目前至少已有近50檔的AI ETF成立,且相關的AI指數加速編制中,各種AI金融商品應運而生,可望是未來幾年全球資金追逐的焦點,也是投資人不能錯過的一塊商機。

為幫助投資人能更精準的投資人工智慧產業,STOXX全球人工智慧指數採用FactSet資料庫,拆解全球數千家AI公司的營收內容,並以演算法、大數據、運算力等三大AI關鍵技術定期檢視成分股,涵蓋AI產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這指數有別於過往僅涵蓋機器人及智慧製造的指數,也是目前和AI產業連結較緊密的指數,國內元大投信日前募集的全球人工智慧ETF,即是追蹤此一指數,值得納入參考。

對於偏好主動式選股的投資人來說,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及富邦AI智能新趨勢多重資產型基金,可以是選項,其中,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高達75%配置在潛力十足的AI軟體服務公司上;富邦AI智能新趨勢基金,則分散配置在感測器等電子零組件(37%)、數據應用(20%)、高速傳輸/計算晶片(17%)及工業設備(13%)等,投資策略上則略有不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