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人民幣續強,一度升破6.39

時報新聞   2018/01/20 12:00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公布2017年GDP數據勝過預期後,人民幣昨(19)日匯價繼續保持強勢。在岸及離岸價強勢上漲,昨午後雙雙破6.39關口,後雖小幅回貶,不過市場均指出,在美元弱勢之下,人民幣未來一段時間仍難避免升值趨勢。而人民幣兌一籃子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在95左右小幅波動,則顯示出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昨特別說明,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人民幣匯率預期趨於分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彈性明顯增強,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此前外匯市場上存在的順週期貶值預期已大幅收斂。因此各報價行陸續主動對逆週期系數進行調整,使逆週期因子回歸中性。不過,「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週期因子」的中間價報價模型並未改變。

 去年全年人民幣上漲幅度為6.72%,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路走高,昨日,中國人民銀行昨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為6.4169,較上一交易日中間價6.4401再上調232基本點,升至2015年12月9日來最高。在岸與離岸匯價也勢如破竹,在岸繼早盤突破6.4關口,午後續突破6.39關口,升逾360基本點,盤中曾一度升至6.3888。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盤中最高觸及6.3882,升逾300個基本點,雙雙創下逾兩年新高。

 人民幣兌美元升速加快,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近期人民幣升值與內部經濟情勢向好與美元走弱有關。當前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總供需更加平衡,內生增長動力增強,這都會繼續支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保持穩定地位。

 對未來人民幣走勢,市場看法為,美元波動仍是人民幣匯率波動的一個因素。德商銀行周浩指出,只要美元的跌勢不減,人民幣就難以避免對美元的升值。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首席外匯分析師李劉陽則在上證報發表文章指出,在未來3到6個月的時間段內,美元指數向下擊穿90的機率正變得愈來愈大,要做好人民幣在上半年直接衝高至6.2的準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