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百度李彥宏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大陸網路企業家首見

時報新聞   2018/01/20 13:33

【時報-台北電】大陸最大搜尋網站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昨(19)日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亞洲版刊封面,這是大陸網路科技企業家首次登上該雜誌封面。

 當前百度正積極投入人工智慧(AI)的研發與各式應用,李彥宏接受Time專訪時指出,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的趨勢無法避免,但人類總有辦法克服。目前他的使命,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

 香港信報報導,李彥宏以「The Innovator」(創新者)的稱謂,成為最新時代雜誌亞洲版刊的封面人物。該雜誌並刊登以「百度李彥宏幫助中國贏得21世紀」為題的專訪。

 專訪指出,2000年,李彥宏創立百度,這個搜尋網站到今天為止僅次於谷歌,成為全球第2大的搜尋網站,在中國擁有80%的市占率,成為全球第4大網站。百度目前已經成為1家市值達600億美元的大型企業,在中國與騰訊和阿里巴巴被稱作「BAT」。

 今天在中國,幾乎每名司機都使用百度地圖,每名學生都透過百度獲取知識。現在,再也沒有人向當年一樣問李彥宏:「中國是否有電腦了?」

 文章還提到,百度正在全力投入發展人工智慧(AI)。先前,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曾多次表達過對AI的擔憂,他認為無法控制的AI對人類將構成根本的威脅,而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也擔心,AI會成為「人類的終結」。

 不過,李彥宏並不同意上述說法,他表示,人類總有能力把世界變成一個安全的地方。對於AI,目前已經為人類提供自動化產生效益,無人駕駛技術或許會很快用在長途運輸。但這也意謂,可能有1,600萬名中國貨車司機會失去工作。

 李彥宏認為,這個問題是不可避免的,當技術改變世界時,就會失去很多工作機會。譬如蒸汽機的出現。他強調,這種趨勢不能改變,而可以做的是不斷創新,為人們創造更多新工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瑞達/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