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股》回扣疑雲,彰銀組專案小組調查

時報新聞   2018/01/20 14:01

【時報-台北電】有關彰化銀行(2801)東莞分行員工涉嫌收受回扣一事,彰銀19日指出,目前已進行調查,並立即採取兩大行動以釐清相關責任,若有員工涉及不法,當嚴懲不貸。第一個行動是董事長張明道將直接督導並偕同副總經理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徹查本案,並配合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第二個行動是南京分行籌備小組游姓高級專員及東莞分行張姓經理立即調動回國。

 彰銀主管指出,該案究竟是不當跟借款人收取金錢的「回扣」,還是銀行認知的退佣(即服務費的佣金退回),實際情形還要調查清楚才知道,但不管怎麼樣,「回扣、退佣,都是不對」。

 彰銀強調,彰銀針對大陸各據點了解後,目前只有東莞這個案子,現在也努力要求稽核單位深入了解,稽核單位也已經在19日飛到東莞實地調查。

 相關的詳細情形,彰銀強調,一切結果要以最後的調查結果出來才知道,而且也要兼顧司法,還是要等最後的結果出爐後,才能對外詳細說明。

 彰銀事發後二天的說法一直在變化,18日早上彰銀總經理施建安說該案「罪證確鑿」;18日中午彰銀又說初步了解是「退佣」, 費用都列為公帳,是屬於公共事務的活動經費;19日則說「回扣、退佣,都是不對」。

 另外,包括立委在內也質疑,彰銀去年11月30日就接獲檢舉函文,等於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可以調查,並非臨時才知道此事,但為何要等相關案件被披露後才立即啟動專案調查,力求釐清責任,為何不在去年12月、今年1月就啟動調查,相關內容仍是疑點重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孫彬訓/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