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阿里去年關閉24萬個,疑似售假店舖

時報新聞   2018/01/21 11:00

【時報-台北電】稍早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再度因售假問題,將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旗下淘寶列入「惡名市場」名單。近日,阿里發布的「2017年阿里知識產權保護年度報告」顯示,其在2017年識別並關閉網上疑似售假店舖多達24萬個,頗有自辯自清意味。

 智財權保障議題已成為中美貿易攻防的熱點,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還撂下將對中企涉及盜版侵權的行為,做出巨額處罰的狠話。本月12日USTR已先行在2017年度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報告中,將淘寶等9家中國業者列入「惡名市場」名單。對此,阿里巴巴以公開聲明反駁,稱USTR以政治為出發點,無視阿里在打假上付出的努力。

 新華社昨(20)日報導,近年阿里巴巴在治理線上假貨的同時,還聯合執法機關對線下假貨源頭進行打擊。2017年,阿里向中國公安機關推送超5萬元人民幣(下同)起刑點的涉假線索1,910條,協助抓捕製假、售假人員1,606名,涉案金額約43億元。

 阿里巴巴稱,作為知名電商平台,集團一直在探索網路假貨治理和知識產權保護的有效方式。該集團高級法務專家衛知表示,2017年,阿里巴巴發動12起針對售假賣家的民事訴訟,除了起訴售假賣家外,阿里還將聯合權利人、正品賣家、消費者對售假者進行包圍打擊,呼籲各方力量進行共治。

 報導稱,去年1月,阿里巴巴成立大數據打假聯盟,憑靠大數據和網際網路技術,推動打假更高效透明,目前已有寶潔、路易威登等30個品牌權利人加入聯盟。阿里品牌保護合作高級副總裁姚允仁表示,打假聯盟擬擴員,將與品牌權利人深度共建打假防控體系。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