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12月景氣燈號,拚重返綠燈

時報新聞   2018/01/21 16:00

【時報-台北電】國發會將於週五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依已公布的數據,綜合判斷分數將續降,有可能續呈黃藍燈,不過,如果未來幾天所公布的工業生產、製造業銷售量、營業氣候測驗點有好的表現,仍有機會重返綠燈。

 國發會每月彙整海關出口、工業生產、股價等九項指標,編製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並以之對映燈號,景氣由冷至熱依序是藍、黃藍、綠、黃紅、紅五種燈號。去年燈號上上下下,於11月降至22分,又跌回黃藍燈。

 12月的情況如何?股價指數年增率13.6%,依新台幣計價的出口年增率7.0%,這兩項較前一個月不會減分,但也不會增分,而衡量民間投資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年增率-5.1%,可能會減1分。

 依已公布的這三項指標,12月綜合判斷分數不增反減,可能續呈黃藍燈。然而,燈號是由九項指標決定的,近日即將公布另六項指標為關鍵所在,只要兩項好轉,有機會重返綠燈。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工業生產,只要季調後的年增率能達3.5%,即可加1分;其次,製造業銷售量只要不負成長,也可加1分;另外,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能再升個1.5點,也可再加1分,以此看來,綠燈仍可樂觀期待。

 我國自100年3月以來,將近7年未亮過紅燈、黃紅燈,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曾形容上一波擴張期(101年1月~103年10月)是「後勁不足,半途而廢」的復甦,預期這一波復甦將會看到紅燈,不過目前看來紅燈仍遠。

 周五除了燈號,還會公布「景氣領先指標」,迄去年11月領先指標已連升6個月,然而升幅僅0.27%,累計升幅也僅1.33%,國發會曾表示這一波復甦的態勢雖然沒變,但復甦的動能真的不夠強。12月領先指標是否連續第7個月回升,升幅是否擴大,皆是觀察重點。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