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市場氣氛偏多,日經指數週線漲2.02%,扭轉前一週下滑劣勢

國際股市   2019/03/18

日本股市上週上揚,扭轉此前一週下滑劣勢,因為儘管中國方面捎來不盡理想的經濟面利空,且市場傳出北韓方面考慮暫停與美國的無核化談判的消息,但是,美國零售銷售回穩,加上日本央行一如預期般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仍舊令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02.6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450.85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1.9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0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30檔上揚,3檔下跌。當週不動產類股指數上揚4.51%,漲幅傲視群雄。農林漁業類股,以及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4.44%與4.42%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海運類股指數下跌1.17%,表現敬陪末座。金屬製品類股以及橡膠製品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0.13%以及0.28%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儘管近期日本股市表現穩健,但是從資金面觀察,外資仍站在賣方,根據日本財務省3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8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11,586億日圓,延續前五週賣超格局,連續第六週賣超。此前五週賣超金額分別為3,450億日圓、142億日圓、538億日圓、1,019億日圓,以及1,240億日圓。

從經濟基本面來看,雖然日本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表現優於預期。不過,最近發布的工廠生產和出口指標仍令今年的前景黯淡。1月份疲軟的零售銷售、房屋開工及工業生產,特別是日本1月核心機械訂單連續第三個月降低,都顯示出日本經濟下滑風險升高。

市場普遍認為,美中貿易政策的前景不明,有礙日本企業界擴大資本支出。美國與中國近期雖致力縮短貿易歧見,但至今雙方仍未達成一項能廢除懲罰性關稅、重振全球貿易流動的協議。同時,日本10月份要調高消費稅,則是另一個可能左右日本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

整體來看,由於國際消息面變數仍充滿不確定性,且國際經濟也存在變數,短期內日股仍將出現波動,不過,日本持續維持寬鬆政策,有利於日圓維持弱勢格局,對於日本企業獲利面以及日股仍是正面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