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22%,連二紅,持續關注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

國際股市   2019/03/25

上週新興股市穩中透堅,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連續第二週上漲,因為聯準會上週稍早突然結束了為期三年的收緊貨幣政策的努力,放棄對今年升息的預期,加上中國重申其支持經濟面的立場,提振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22%,指數來到1,059.63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揚升1.51%,指數成為161.36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菲律賓、阿布達比及蒙古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2.76%、2.36%以及1.66%的漲幅,表現位居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阿根廷、土耳其以及巴西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26%、3.29%以及5.45%,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回穩,因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樂觀期待,正面情緒推升風險資產,且美國聯準會態度轉向鴿派,美元匯價行情將受到抑制,提供新興市場後續表現更多的空間。

有統計數據顯示,新興股市受到基金經理人青睞,於近期加碼。根據美銀美林證券公布3月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新興股市的淨加碼比重持續上升,是最受青睞的區域市場。

市場人士也指出,中國因素仍值得關注,雖然MSCI指數納入A股、中國兩會政策等利多已明顯發酵,觀察焦點將落在美中貿易攻防是否能如市場預期,且須留意經濟數據狀況,同時,中國寬鬆政策利多能否有效傳導至實體經濟帶動經濟情勢止穩回升,則會影響中期行情。

整體來看,隨著時序即將進入第二季,全球投資市場雜音紛陳的第一季步入尾聲後,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預期轉為寬鬆,總體經濟立即衰退的風險大幅下降,市場硬著陸的風險也減輕,加上中美貿易協商結果轉趨樂觀,有利於帶動資金回流,加上新興股市跌深後具有估值修復空間,市場前景依舊看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