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本科技相關業者股價向上帶動,日經週線漲0.82%,連二週上揚

國際股市   2019/03/25

日本股市上週上揚,連續第二週上揚,因在投資人關注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走向之際,美國半導體行情近期走升,帶動日本科技相關業者股價向上,從而提供了大盤上漲推升力道。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17.11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627.3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9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8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7檔上揚,6檔下跌。當週金屬製品類股指數上揚3.58%,漲幅傲視群雄。石油及煤製品類股,以及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3.33%與3.27%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製藥類股下跌3.08%,表現敬陪末座。空運類股以及零售銷售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0.49%以及1.72%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從基本面觀察,最近發布的工廠生產和出口指標仍令今年的前景黯淡,且日本政府在3月20日發布的月度報告,也以近期出口和工業產值的疲軟為由,三年來首次下調經濟評估,凸顯出了其在10月份消費稅上調前日益加深的憂慮。

隨著全球經濟增速的放緩,日本經濟目前步履蹣跚。飄忽不定的經濟復甦形勢使得首相安倍晉三的處境頗為艱難。前一次消費稅上調使消費者深受打擊。那次消費稅上調後,日本經濟在2014年出現了大幅衰退。

而在日本央行眼中,經濟前景同樣黯淡。在日前最新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央行下調了出口和產值預期。據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央行官員認為,到2021年都難實現央行2%的通膨目標。

此外,從資金面觀察,外資仍站在賣方,根據日本財務省3月2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5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15,889億日圓,延續前六週賣超格局,連續第七週賣超。此前六週賣超金額分別為11,575億日圓、3,405億日圓、142億日圓、538億日圓、1,019億日圓,以及1,240億日圓。

另一方面,有觀點認為,日本股市在追隨中國股市,因為自2月下旬以後,日本的日經平均指數和上證綜合指數的聯動性加強。在日本股市缺乏自有題材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美貿易磋商動向等與中國相關的影響因素較多,日本股市追隨中國股市的傾向正在加強。

日本信金資產管理投信公司的藤原直樹表示,在預測日本企業業績動向方面,對中國經濟的關注度進一步提高。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的藤戶則弘認為,對沖基金開始根據上證綜合指數的走勢來買賣日本股票,今後日本與中國股市或將維持聯動性強的狀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