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銀行保單佣金,今年看增3成

時報新聞   2018/03/24 16:36

【時報-台北電】去年銀行銷售保單佣金被「砍」,銀行佣金收入大多衰退近2成,但今年不少壽險公司重新調整佣酬,再加上今年預期新契約保費至少成長5%,因此銀行預估今年銷售保單佣金收入將可比預期目標,成長3成以上,即銀行賣保單佣金收入應有近500億元水準。

 2017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大降,傳統壽險保單難賣,加上保險局控管通路佣金,造成銀行去年銷售保單新契約保費雖有6,558億元,較前年的6,538億元,僅微幅成長3%,但銀行手續費收入卻下降,保單銷售量前三大銀行,即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及台北富邦銀去年賣保單的手續費收入合計近189億元,比前年衰退了21.9%。

 若再加上台新銀行、玉山銀行及華南銀行,前六大銀行銷售保單佣金收入估計就近300億元,但仍是比前年衰退近2成;除了銷售保單類型改變,佣金率從平均5%降到3.5%,是收入減少的主因,因為保險局要求各壽險公司保單不得出現「費差損」,即不可以賠本去付通路佣金。

 去年保單佣金減少,也讓銀行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普遍受到影響,雖然共同基金銷售量提升,但還是不如賣保單「補」。

 壽險業者表示,今年新契約保費競爭更激烈,已有壽險公司加碼銀行佣金,有些保單拉高到4%左右的費用率,要搶占銀行通路。

 銀行業者也表示,因為去年保單佣金衰退約2成,今年責任準備金利率未變化,各銀行訂定保單銷售目標多數與去年持平,但前二個多月下來,各家保單佣金收入有回溫趨勢,全年可能會比年度銷售目標再成長3成。

 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2月新契約保費有2,376億元左右,較去年同期成長9%,其中銀行通路銷售有1,266億元,占整體新契約保費的53.3%左右,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5%,其中大部分是賣利變壽險,也有4成多是賣投資型保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