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VCSEL、Infra助攻,穩懋今年業績勝去年

時報新聞   2018/04/23 16:07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穩懋(3105)副總經理陳舜平表示,雖然智慧型手機終端市場能見度不高,但VCSEL除原有的手機3D感測外,也有光通訊及光學相關案子在進行,今年VCSEL及Infra還是會比去年好,全年業績會比去年好,公司與中興通訊沒有直接客戶關係,短期內看不到太直接的影響,至於長期得視事件發展才能評估。

 穩懋今天下午舉行法說會,由於上週台積電(2330)法說會釋出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利空,且中興通訊遭美國禁令事件延燒,中興通訊事件影響、智慧型手機市況、VCSEL市場競爭狀況成為今天法說會詢問的重點。

 陳舜平表示,目前公司80%產品與智慧型手機相關,雖然終端市場能見度沒有太高,第3季及第4季狀況仍要逐月逐季觀察,但VCSEL部分除原有的智慧型手機3D感測外,也有光學及光通訊相關案子在進行中,從終端需求來看,今年VCSEL還是會成長,比去年好。

 對於競爭對手積極搶進VCSEL,陳舜平表示,4吋轉6吋不是很容易,6吋砷化鎵從開發、量產到通過客戶認證是漫長的過程,過去IDM廠經驗需要花1到2年時間,穩懋也是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截至目前為止,穩懋是少數有足夠能力在6吋廠量產VCSEL的廠商,技術應該還是領先競爭者。

 在Infra部分,隨著5G及客戶佈局,穩懋樂觀看待Infra,預估今年Infra可望較去年兩位數成長。

 穩懋第1季合併營收為44.64億元,季減20%,年增36%;營業毛利為15.21億元,季減29%,年增38%;受到產能利用率下滑至85%及產品組合影響,單季合併毛利率為34.1%,季減4.2個百分點,年增0.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為10.41億元,季減36%,年增42%;營業淨利率為23.3%,季減5.6個百分點,年增1個百分點;由於認列匯損7300萬元及所得稅率達20%,稅後盈餘為7.3億元,季減45%,年增47%,每股盈餘為1.74元。

 就產品組合來看,Cellular約佔30%到35%,WiFi約佔30%到35%,其他佔19%,infra約佔10%到15%。

 穩懋預估,第2季合併營收將較第1季成長0%到5%,與去年同期相較則有兩位數成長,毛利率與第1季相近。

 陳舜平表示,由於這幾年IDM廠都未見到擴新廠,目前主要IDM廠都與穩懋有往來,與穩懋的合作關係亦逐步加溫中;為因應客戶需求,今年第1季資本支出達17.6億元,已等同於去年上半年,預計新產能將自第2季末開出,年底時產能將增加6000片到8000片,屆時月產能將從目前的2.9萬片拉升至3.6萬片到3.7萬片。

 針對中興通訊事件是否會影響穩懋?陳舜平表示,穩懋跟中興通訊沒有直接客戶關係,短期內看不到有太直接的影響,至於長期則須視事件發展才能評估。

 穩懋強調,今年VCSEL及Infra還是會比去年好,全年業績亦會比去年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