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重挫4.52%,連三黑,未來三到四週為中美協商定生死

國際股市   2019/05/13

陸股上週五在國家隊午後入市急拉的著力下,出現逆轉且大漲的局面。不過,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0日前腳才剛離開美國,美方就立即翻臉地宣布將再對中國3000多億美元商品課稅,顯示雙方關係的「不和諧」是板上釘釘的事實,任何粉飾性的言語皆無法掩飾雙方歧見難以彌平的現實,為陸股埋下探底的伏筆,就看國家隊未來還「夠不夠力」或「救不救」。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週六(11日)凌晨表示,中美貿易磋商並沒有破裂,是正常兩國談判之中發生一些小曲折,對未來中方審慎樂觀。現在雙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識,也有不一致的地方,這些事是重大原則問題,任何國家都有重要原則,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讓步。

北京時間5月10日中午12點01分,美國正式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休戰數月的中美貿易戰重啟。

與此同時,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國貿易代表團正在華盛頓參加為期兩日的貿易談判。談判從上週四(9日)開始,但未能阻止新一輪關稅到位。

上證綜指連續兩天追低2.6%後,10日當天一度追低0.4%至2,838.29點的日低後,終場驚天一彈,來了個「豬羊變色」,大漲88.26點或3.1%,一舉收復2900點大關至2,939.21點。但週線仍重挫139.13點或4.52%,連三黑(三週暴跌10.42%),為去年5月25日以來最慘。

中國商務部10日12點03分發表聲明表示,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但未表明會出台哪些措施。「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正在進行中,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過合作和協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

中美在華盛頓舉行的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束,外電引述知情人士說,美方在今次會談定下底線,要求北京在3至4週內同意協議,否則白宮將向中國輸美的餘下3,250億美元貨品開徵關稅。中方在今次會談中提出的讓步不大。

這輪談判取得的進展很小,雙方只在9日工作晚餐上磋商,以及在10日早上會談約兩小時。副總理劉鶴10日下午離開華盛頓,而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則前往白宮向總統川普報告情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