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布局高收債,抗貿易戰風險

時報新聞   2018/07/11 08:40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近期針對各方貿易對手接連出招,使得國際間的貿易衝突更加緊張。法人表示,美國11月即將進行期中選舉,預期川普還會繼續操作貿易議題,且各國相繼對美國祭出報復措施,貿易戰風險短期難以平息。但在上一次較嚴重的貿易戰期間,高收益債市表現相對抗跌,加上目前總體經濟面和企業獲利面良好對高收益債有利,建議可逢回布局高收益債,持續累積收益。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表示,中美貿易戰關稅即便如期上路,短期對雙方市場實際影響並不高,由GDP角度計算,500億美元對大陸來說相當於GDP的0.35%,加上大陸廠商還可以透過出口到美國以外的國家來減輕美國關稅的傷害,實際上的影響可能更低。對美國而言,對GDP的直接衝擊也不會超過0.2%。

 李育昇表示,據Thomson Reuters的統計,S&P 500企業第二季的獲利成長年率預計仍可維持在兩成以上。此外,高收益債企業的違約率上升情況己經放緩,而債信遭調升的家數高於調降,顯示高收益債基本面仍處於健康狀態,不必過度因近期國際貿易衝突而緊張。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近期債券市場持續震盪,主要地區債券利差均來到過去一年新高、價格持續探底,資金流入相對溫吞。在高收益債方面,雖然上週油價因美國庫存意外增加,創下三周來最大跌幅,高收益債利差也升破400點以上,來到最近一年來的高點。

 回到政策面,許家豪表示,全球主要央行寬鬆雖屆頂峰,但未來仍將非常審慎推展貨幣政策正常化,希望讓美國、歐洲和日本利率也都將有序上升,此政策態度確將有助於維持經濟持續復甦的基調。不過通膨回升力道,油價及薪資變化將是正常化速度的關鍵。

 許家豪表示,今年以來,高收益債受市場對利息不可抵扣、市場浮動利率偏好較高、資本支出及併購金額仍低等因素,發行量較去年同期減少約近三成,近期低發行的態勢對高收益債形成支撐。另一方面,信用狀況佳、違約率維持低檔等情勢也有利支撐高收益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