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南山內控出包,金管會嗆金檢

時報新聞   2018/07/18 07:45

【時報-各報要聞】南山人壽台股操盤人5月底爆出問題,保險局本月16日才知情。保險局表示,目前對此案知道的非常少,且多是南山人壽通報的內容,將再請公司進一步說明,不排除請檢查局進行專案金檢,釐清事實。

 保險局強調,將釐清南山人壽內稽內控是否有重大違失,此案可能影響南山人壽剛申報的104.6億元的盈餘轉增資案,若真有疑慮,原訂26日生效的增資案,將被暫停申報生效。

 另外若確定南山人壽在內稽內控上有重大違失,保險局表示,也不排除會依據保險法懲處,罰鍰最高是1,200萬元,或對公司進行限制業務、撤換董監事或經理人等行政裁罰。

 保險局主秘林耀東17日表示,南山人壽16日才向保險局通報,其負責部分台股投資部位的葉姓經理,私開通訊軟體Line群組,在群組上傳播南山人壽可能投資或已投資的個股,5月底已自行離職,南山人壽16日並將此案向檢調告發。

 資產逾4.15兆元的南山人壽是台灣第二大壽險公司,台股部位約1,500億元,17日遭鏡週刊踢爆其投資部門葉姓經理人在Line上面開類似投顧群組,公布投資的個股名稱,並宣揚自己績效不錯,且最後出脫持股時,由南山人壽資金接手。

 保險局昨(17)日表示,南山人壽16日才向保險局通報此事,強調是5月底時有外部人向南山人壽高層檢舉,南山董事長杜英宗也知悉此事,南山經調查發現葉姓經理的確有開設Line群組,違反公司員工守則,已在5月底自行離職。

 不過,南山人壽到本月16日才向檢調告發此案,並向保險局通報,因此保險局目前對此案知道的非常少,且多是南山人壽通報的內容,將再請公司進一步說明,不排除請檢查局進行專案金檢,釐清事實。

 保險局表示,依規定各壽險公司依保險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規定,必須訂定內部人利害衝突防範機制,各公司對投資部門都有自行控管的機制,若違反就是依保險法懲處。

 保險局指出,南山人壽在資本市場開盤交易的時間,只控管交易室人員的手機,但葉姓經理是下交易指令的主管,並不算交易室人員,所以葉姓經理的手機在交易時間內是沒有被控管或上繳的,但葉姓經理並沒有被南山查到有投資帳戶,且Line上揭露的個股有些南山人壽並沒有投資,但其是否外洩公司投資部位或由南山人壽的資金來承接股票,恐必須檢調調查才能確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