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彰化鐵路高架化盼納前瞻2期,賴揆承諾已啟動

時報新聞   2018/07/19 14:13

【時報-台北電】彰化縣百里侯爭霸戰進入交手過招,縣長參選人、立委王惠美拋出彰化鐵路高架化應納入「前瞻二期」,才能匡列經費,在8年內執行,當前以一般工務預算,2021年才要編列,財務變數大;縣長魏明谷強調,彰化鐵路高架化已經啟動了,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來彰化正式宣布、親口承諾,行政作業進行中,沒什麼好質疑,彰化鐵路高架化採4軌,也是全國最高規格。

 王惠美19日在彰化縣議會拋出彰化鐵路高架化不能等的選戰第一彈,質疑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已經喊了3屆縣長,不能再等20年,籲請行政院在前瞻基礎建設第2期中納入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並邀請執政黨的3位區域立委以共同出席,但3立委並沒有出席。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人口數從130餘萬降為127萬人;台中市因中央政府特別預算強力挹注捷運等重大建設,形成吸磁效應,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攸關北彰化發展,早在2011年,彰化縣政府已爭取可行性評估經費,民進黨反對而沒繼續。現在,執政黨推動高架化,中央政府應該納入前瞻計畫的,才能確保經費匡列,就能在8年內來執行,不明白嘉義等,未完成可行性評估,也納入前瞻,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已完成評估卻被排除,對彰化人不公平的。

 魏明谷指出,啟動彰化鐵路高架化,王惠美也是在立法院支持,不明白為何又改口,彰化鐵路高架化已經進入行政程序,但要趕在8年內執行完成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彰化市位於山、海線交接,工程龐大又複雜,工務段、機務段要遷移,還包刮扇形車庫、鐵路宿舍群等保留計畫。

 魏明谷表示,前瞻計畫的軌道計畫,彰化必沒有被排除,像是台中捷運延伸到彰化、田中高鐵到田中或車站軌道支線等都已經納入,彰化鐵路高架化已經啟動了,是彰化市民的願望,縣府也正推動新彰化火車站特區和鐵路高架化沿線的管線調查,讓計畫期程加速進行。(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吳敏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