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抗風險,中央存保準備金拚千億元

時報新聞   2018/09/22 13:38

【時報-台北電】各國量化寬鬆政策(QE)將退場,加上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中央存款保險新任總經理蘇財源昨(21)日表示,金融市場不確定風險升高,尤其是新興國家,存保公司目前緊盯國內各金融機構的海外分行、國外授信及投資海外債券情況,以便及早預警。

 蘇財源也表示,目前已有874億元存款保險賠款準備金,預估109年中央存保準備金終於要出現其成立34年來的第一個1,000億元,保額內存款目前也已逾22兆元,蘇財源表示,目前國際存款保險機構協會(IADI)正在檢討差別費率模型,考慮對大型銀行、影響金融市場較大的金融機構,有不同的計費標準,預計明年底報告出爐,國內存保機制會再參考此報告,檢討是否要調整。

 保障所有人銀行存款安全的中央存款保險公司,21日進行新任董總交接,原總經理林銘寬升任存保董事長,副總蘇財源則升遷為總經理,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致詞時表示,蘇財源是存保公司成立33年以來,第一位由基層一路晉升到總經理的「典範」,鼓勵所有存保員工「有為者亦若是」。

 由中央銀行轉任存保公司5年的林銘寬表示,這5年來存款保險賠款準備金由270多億元,快速增加到874億元;適用存保第一級最低費率,即金融風險相對較低的金融機構由69家已增加到74家,與存保簽訂MOU(合作備忘錄)的國家也從10國增加到22國。

 存保公司目前共有5級差別費率,一年約有94~95億元的保費收入,但先前金融重建基金(RTC)處理56家問題金融機構花了2,854億元,其中有777億元為存保分攤,99年時還是負735億元,到今年再回復到874億元。

 負責場外預警系統的存保目前也接受金管會多項委託,緊盯各銀行銷售結構型商品、衍生性商品及對外曝險等金額,目前結構型商品在TRF風暴後,已幾乎沒有任何銷售,雙元貨幣則先前有南非幣風波,目前也只剩1~2家銀行有繼續銷售,相關風險多已控制。

 但面對QE退場、美中貿易戰,蘇財源說新興市場因為過度依賴外債、外人投資,且經常帳逆差,將比先進國家脆弱,台灣金融市場沒有問題,但仍是需要緊盯金融機構的海外的曝險情況,及早發現可能出問題的金融機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