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譜瑞內嵌式TDDI,濕手指也能辨識

時報新聞   2018/09/24 11:25

【時報-台北電】高速傳輸介面廠譜瑞-KY宣布,推出應用在智慧手機的整合觸控暨驅動IC(TDDI)TC3315,並與面板廠群創攜手打造內嵌式(in-cell)解決方案。譜瑞-KY表示,自家推出的產品將採用55奈米製程,且相較競爭產品功耗減少29%,又擁有充裕晶圓製造產能,使產品供貨無虞。

 譜瑞-KY表示,憑藉著TC3315支援高解析度、低功耗以及自家開發的前端類比處理技術(AFEs),使訊號對噪聲比(signal-to-noise)性能優異,讓群創的in-cell觸控顯示面板得以擁有業界領先的壓力感測(Force touch)表現。另外,譜瑞-KY與群創的合作打造產品,讓群創於今年舉行的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Touch Taiwan 2018)中,獲得「傑出產品獎-面板模組類」大賞。

 譜瑞-KY指出,TDDI支援濕手指追蹤以及扎實的抗ESD表現,不論各種手指大小或帶著不同厚度、材質的手套都能提供精確的觸控回饋,透過主動屏蔽(Active Shielding)技術,讓TDDI擁有一流的防水技術與濕手指追蹤,不論在雨中或在海邊使用觸控螢幕,甚至在洗車時想接聽電話都沒有問題。

 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雖然蘋果iPhone開始減少對in-cell的依賴,但在其他Android陣營廠商的推波助瀾下,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採用採用TDDI in-cell的比重預計將達到17.3%,明年上升到24.3%。

 也就代表TDDI市場規模將從今年的2.6億部成長至3.65億部,市場規模至少將放大1億部。觀察目前市面上TDDI供應商有新思(Synaptics)、聯詠及敦泰等廠商,隨著譜瑞-KY加入戰場之後,勢必會引發新一波價格競爭潮。

 但目前影響TDDI滲透率提升的主要原因為晶圓代工及封測產能問題。對此,譜瑞-KY指出,新推出的TDDI將採用55奈米製程,並擁有充足晶圓製造產能,供貨應無虞。

 法人認為,譜瑞-KY於三年前收購國際半導體大廠賽普拉斯(Cypress)的觸控部門後,在觸控技術上如虎添翼,本次將有機會以後起之秀搶進市場,並在明年的TDDI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