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逼走中遠海運,高雄港恐將嚴重邊緣化

時報新聞   2018/09/24 11:41

【時報-台北電】高雄港近日陷入「中資木馬入侵高雄港」爭議,航港業界指出,高雄港自2000年失去全球第三大貨櫃港寶座後就節節敗退,去年已經退居第15名,原本租用碼頭的9大航商現也只剩下6家,這次如果再趕走陸資中遠海運,高雄港恐將嚴重邊緣化。

 高雄港地理位置適中,早年各國船公司爭相進駐,全球最大貨櫃船公司馬士基,在1999年就曾向高雄港務局表達有意投資第六貨櫃中心,卻因紅毛村遷村案遲遲無法解決而作罷,改於2004年轉投資廈門嵩嶼貨櫃碼頭,迄2007年,嵩嶼貨櫃碼頭陸續完工,馬士基遂於2010年5月退租高雄港專用碼頭,幹線母船減少彎靠台灣。

 另因兩岸遲遲無法直航,高雄港發展成亞太地區轉運中心的計畫也落空,待2008年12月15日兩岸海運宣布正式直航,此時大陸港口已崛起,繼2002年上海超越高雄後,深圳、寧波、廣州、青島、天津、廈門等也隨後跟上,陸續超越高雄。

 目前在高雄港租用專用碼頭的六大航商,一半是本國航商,包括陽明、長榮與萬海,另三家是韓國現代、東方海外與美國總統輪船(APL),東方海外已被大陸中遠海運併購,APL則被法國達飛併購。根據合約,APL明年就有權要求解約,如果東方海外也被逼走,高雄原占比高達55%的轉口櫃,繼去年降至46%後,今年恐怕還會再大幅下修。

 中遠海運目前是全球第三大貨櫃公司,根據Alphaliner今年8月1日公布的最新統計,該公司擁有275.83萬箱運力,相較之下,我國的陽明62.93萬箱,長榮112.47萬箱,萬海25.43萬箱,德翔7.28萬箱,四家合計也才208.11萬箱,還比不上中遠海運一家的運量。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本月22日正式發布新聞指出,東方海外租賃的高雄港65、66號碼頭,由台灣東方海外公司代理兼連帶保證人,租賃行為已由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認定沒有中資。

 船務代理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劉佑民則表示,台灣靠大陸最近,要能和平共處,讓商業歸商業,趕走這個大客戶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千萬不能泛政治化或搞民粹。(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