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村田、三星擴產車規MLCC

時報新聞   2018/09/24 11:49

【時報-台北電】隨汽車電子化、電動車推升車規MLCC需求,日商村田、韓商三星電機相繼宣布車規MLCC擴產計畫,村田預計投入290億日圓,三星電機規畫投入5,000億韓元,新廠或新線量產時程落在2020年,以迎合市場預期的2025年電動車時代來臨。

 全球MLCC廠無論是一線、二線今年獲利均出現爆炸性成長,三星電機上季度獲利年增193%,國巨、華新科今年也可望繳出亮麗成績單,以稅後純益來看,國巨獲利已連飆三年,華新科則連飆五年。這幾年手機、NB、PC均已低度成長,甚至衰退,就連汽車整車都只呈年增2%,被動元件獲利爆發的今年,卻是手機銷售狀況最疲軟的一年,因此被動元件廠相信,在終端應用低度成長的情況下,汽車電子化、物聯網、各類電子裝置內容升級形成剛性需求,支撐被動元件產業。

 上周南韓三星電機宣布5,000億韓元的車規MLCC投資計畫,三星集團2016年發生Galaxy Note 7電池爆炸事件後,集團對MLCC品管趨嚴,被業界認為是這一波MLCC缺貨的引爆點,市場擔心的三星電機的確釋出擴產計畫,但更亮眼的關鍵字在「車電」上,若連結村田8月20日發出的漲價通知,盼望經銷夥伴理解漲價之餘,更希望客戶立即尋找常規型MLCC的替代料源,MLCC產業告缺近兩年以來,國際大廠的動作算是100%命中台廠預測。至於如何接手日商釋出的轉單,台廠仍在鴨子划水中。

 國巨未來兩年的擴產計畫緊貼著村田釋出的規格,包含大尺寸高容、車規一般品;華新科則透過日本釜山電機(Kamaya)進入的車用電阻,進軍可著力的MLCC規格,集團中的精成科與全球車用板龍頭CMK關係密切,合力發展車用PCB,也助拳華新科。

 車規MLCC對溫度、環境有更嚴苛的要求,基於產品穩定性要求,車規MLCC尺寸相對大,在相同的容值、耐壓要求下,放大尺寸可提升產品穩定度、信賴性,對產能的消耗高於常規用料,加上車電產品要考量汽車壽命較長、售後市場及備品需求,轉進車電的MLCC產能已形同被綁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